强烈鄙视“做成像……一样就可以了”这种需求被不负责任的提出


    一直以来,经常会面对这样的问题,关于一些小的需求,没有文档并不是不可以。但是,有的产品设计人员说:“你做成像校内的某某处一样就可以了”。

    我不知道,要与校内“像”到什么程度,是颜色吗?是样式吗?是功能吗?是按钮的位置吗?如果说一模一样,是做不到的话,什么地方可以做的稍有不同?这个“稍有不同”的尺度在哪里?

    可能从一个用户角度看,恩,差不多就成了,但是做为一个程序编写人员,每一个像素,每一个样式和代码的实现,都是要求极其明确的。如果不明确 ,是绝对做不出来。
   
    像……一样,这是一个非常模糊的需求,可能导致程序员做的结果与产品设计人员完全不同。因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程序员眼中的ABC,和产品设计人员眼中的可能不一样,甚至每个程序员看到的都不一样。所以,“像……一样”这种需求的结果 ,不是做了驴唇不对马嘴的东西出来,就是压根没做出来。

     当然,也不排除产品设计人员本身也不清楚能做到什么程度,而报“能做什么样就做什么样”的想法。这种想法就是一个产品走向灭亡的开始。如果一个产品设计人员不了解技术实现的能力,可以和技术人员交流沟通,最好不要偷懒,把自己的事情交给程序员来做。

    如果有产品设计人员看到这篇文章,我希望你记住:

    一个程序员用这么多的文字,来表达自己对不明确需求的极端痛苦,希望你能用至少相等于这篇日志的字数来描述一个需求,并使之明确。

posted @ 2009-11-04 17:09  玉米疯收  阅读(49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