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jax的IE cache 问题分析及解决

最近做了一个ajax相关的功能,大概目标根据用户的不同登陆状态来生成不同的欢迎语,如下:

用户登陆了,就显示:您好呀,又来啦!

用户不登陆,则显示:您还没登陆!

 

很简单的应用,结果我写完ajax后,发现一个致命的问题:

Firefox中一切正常,但在IE第一次打开没问题,再刷新一次,中文就会成为乱码!

 

我仔细检查了一下,没结果,后来经过 Laruence 大哥的帮助,才发现是IE缓存的问题。

OK,这个问题是这个样子的:

 

原理:

Firefox 每次 request 都会重新再回一次 server 取得最新的数据,但是 IE 就不一样了,它会 cache 住之前得到的数据,只有第一次 request 时会真正的去 server 读取数据,导致ajax数据不会随时间而更新….

我打开IE的缓存文件夹,果然发现了一个以ajax请求地址命名的文件,打开一看,就明白为什么会乱码了,因为文件的存储是用ANSI的。可能IE不会用GBK的编码格式去读取这个文件,而会使用Unicode

 

解决方案(从网上收集的):

  1在服务端加 header("Cache-Control: no-cache, must-revalidate"); 或者用下面的组合更好一些:

 

header("Expires: Sat, 1 Jan 2005 00:00:00 GMT");
header("Last-Modified: ".gmdate"D, d M Y H:i:s")."GMT");
header("cache-Control: no-cache, must-revalidate");
header("Pragma: no-cache"); 

 

 

  2ajax发送请求前加上 xmlHttpRequest.setRequestHeader("If-Modified-Since","0");

  3ajax发送请求前加上 xmlHttpRequest.setRequestHeader("Cache-Control","no-cache");

  4 Ajax URL 参数后加上 "?fresh=" + Math.random(); //当然这里参数 fresh 可以任意取了

  5第四种方法和第三种类似,在 URL 参数后加上 "?timestamp=" + new Date().getTime(); //推荐使用这种方式,我用的就是这种,个人认为比较方便。

  6POST替代GET:不推荐

 

posted @ 2009-08-24 10:10  玉米疯收  阅读(105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