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_lo

导航

HashMap 多线程处理之 Fail-Fast机制:

Fail-Fast机制:

   我们知道java.util.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如果在使用迭代器的过程中有其他线程修改了map,那么将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这就是所谓fail-fast策略。

   这一策略在源码中的实现是通过modCount域,modCount顾名思义就是修改次数,对HashMap内容的修改都将增加这个值,那么在迭代器初始化过程中会将这个值赋给迭代器的expectedModCount。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HashIterator() {  
  2.     expectedModCount = modCount;  
  3.     if (size > 0) { // advance to first entry  
  4.     Entry[] t = table;  
  5.     while (index < t.length && (next = t[index++]) == null)  
  6.         ;  
  7.     }  
  8. }  

 

 

   在迭代过程中,判断modCount跟expectedModCount是否相等,如果不相等就表示已经有其他线程修改了Map:

   注意到modCount声明为volatile,保证线程之间修改的可见性。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final Entry<K,V> nextEntry() {     
  2.     if (modCount != expectedModCount)     
  3.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在HashMap的API中指出:

   由所有HashMap类的“collection 视图方法”所返回的迭代器都是快速失败的:在迭代器创建之后,如果从结构上对映射进行修改,除非通过迭代器本身的 remove 方法,其他任何时间任何方式的修改,迭代器都将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因此,面对并发的修改,迭代器很快就会完全失败,而不冒在将来不确定的时间发生任意不确定行为的风险。

   注意,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不能得到保证,一般来说,存在非同步的并发修改时,不可能作出任何坚决的保证。快速失败迭代器尽最大努力抛出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因此,编写依赖于此异常的程序的做法是错误的,正确做法是: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应该仅用于检测程序错误。

 

JDK1.0引入了第一个关联的集合类HashTable,它是线程安全的。HashTable的所有方法都是同步的。
JDK2.0引入了HashMap,它提供了一个不同步的基类和一个同步的包装器synchronizedMap。synchronizedMap被称为有条件的线程安全类。
JDK5.0util.concurrent包中引入对Map线程安全的实现ConcurrentHashMap,比起synchronizedMap,它提供了更高的灵活性。同时进行的读和写操作都可以并发地执行。

所以在开始的测试中,如果我们采用ConcurrentHashMap,它的表现就很稳定,所以以后如果使用Map实现本地缓存,为了提高并发时的稳定性,还是建议使用ConcurrentHashMap。


====================================================================

另外,还有一个我们经常使用的ArrayList也是非线程安全的,网上看到的有一个解释是这样:
一个 ArrayList 类,在添加一个元素的时候,它可能会有两步来完成:1. 在 Items[Size] 的位置存放此元素;2. 增大 Size 的值。
在单线程运行的情况下,如果 Size = 0,添加一个元素后,此元素在位置 0,而且 Size=1;
而如果是在多线程情况下,比如有两个线程,线程 A 先将元素存放在位置 0。但是此时 CPU 调度线程A暂停,线程 B 得到运行的机会。线程B也将元素放在位置0,(因为size还未增长),完了之后,两个线程都是size++,结果size变成2,而只有items[0]有元素。
util.concurrent包也提供了一个线程安全的ArrayList替代者CopyOnWriteArrayList

posted on 2013-03-14 13:58  alex_lo  阅读(5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