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LaTex 学习笔记之框架及宏包

0. 简介

  LaTex在书写文档时的最基本单元就是首部的写作,变相的也可以说是头文件。本文章就来总结一下文档的基本格式和常用宏包。

1. 基本单元

  基本单元需要对LaTex语法有一定的了解,这个很简单,找本书或者网上的教程看看已大家学习LaTex的劲头来说都是简简单单的。下面直接写出来,请往下看。

\documentclass[a4paper]{article}

\begin{document}
    Hello World!
\end{document}

  其中\documentclass是声明文档的一些类,上面写到的a4paper是指的纸张为A4,article为文档类型为article,别的类型还有好多,后面会进行详细说明。

 

\begin{document}......\end{document}

 

就像是一对大括号,把需要写的,需要表现出来的东西放在其中,他们才会顺利的呈现出来。

2. 文档类(documentclass)

  文档类定下了整个文档的基调,纸张是多大的,是否双面,是属于什么样的类型。文档类的一些选项列举如下图表1。

  

 图1, 标准文档类的选项

  在使用的时候可以按照如下的形式进行书写,注意一个类型只能有一个存在。

\documentclass[
a4paper,
oneside,
11pt,
...
]{•}

  其中的三个基本类,article、report、book其默认类如图2。

图2, 三个基本类

3. 宏包(定期更新)

  我们都知道LaTex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宏包,其存在与使用大大方便了LaTex在编写中一些复杂格式如图片、表格、公式及参考文献等多方面的设计与实现。下面就来对宏包进行一个浅略的说明,本部分长期更新以适配我的文档编写。

2016.02.09更新如下

%----------------------------------------------------------------------------------------
%	文档整体设定
%----------------------------------------------------------------------------------------
% 设定文档类型,A4纸张,11pt大小的字体,report类型
\documentclass[a4paper, 11pt, oneside]{scrartcl}

% 引用文本宏包
\usepackage[T1]{fontenc}

% 统一修改正文和数学字体为Adobe Utopia, 这个字体和Times有些像
\usepackage{fourier}

% 语言处理和自动断词
\usepackage[english]{babel}

% 数学公式与标准
\usepackage{amsmath, amsfonts, amsthm}

% 产生随机文本
\usepackage{lipsum}

% 设计章节标题的风格
% 所有标题居中,正常字体,小型大写
\usepackage{sectsty}
\allsectionsfont{\centering \normalfont\scshape}

% 添加首行缩进,两个字符
\usepackage{indentfirst}
\setlength{\parindent}{2em}

% 启用插入图片功能并设定图片参考目录
\usepackage{graphicx}
\graphicspath{{figure/}} 

4. 更多请看

  更多本人整理的有关于LaTex的知识还请参见LaTex知识个人汇总

posted on 2016-02-09 11:27  青鸟晴空  阅读(4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