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学习C#系列-02.静态类、静态字段和静态方法

1.静态类

      永远也不需要实例化的类,这种类唯一的作用就是将一组相关的成员组合到一起。static 关键字只能用于类,不能用于结构,因为CLR 总是允许值类型实例化,没办法阻止(By 《CLR via C#》)。静态类有如下特点:

(1)不能实现任何接口(因为只有类的实例才可以调用类的接口方法);

(2)内部只能定义静态的字段、方法、属性和事件;

(3)静态类是密封的,因此不可被继承。(使用关键字static定义的类,编译器将该类同时标记为abstract 和sealed

2.静态字段

      静态字段被类的所以实例共享,所有实例都访问同一内存位置。如果该内存位置的值被一个实例改变了,则这种改变对所有的实例都可见。

      

注意:在创建某个类型的实例之前,就应该初始化该类型的所有静态成员变量。

3.静态方法

(1)静态构造函数

     静态构造函数是一个特殊的函数,将在其他所有方法执行之前以及变量或属性被第一次访问之前执行。这个构造函数是属于类的,而不是属于哪里实例的,就是说这个构造函数只会被执行一次。也就是在创建第一个实例或引用任何静态成员之前,由.NET自动调用。可以使用该函数来初始化静态变量,不应该使用实例构造函数初始化静态变量。

请看下面例子:

例子1中输出为:ERP,B类中的构造函数并没有执行。这是因为B类继承了A类的静态字段,静态字段只在调用之前执行一次;例子2中输出为OA,因为调用的是B类的实例构造函数,在B类的实例构造函数之前会执行父类的静态构造函数,在执行父类的静态构造函数之前初始化父类的静态字段。执行顺序如上图标注。

(2)其它静态方法

      C#静态方法是一种特殊的成员方法 它不属于类的某一个具体的实例,而是属于类本身。所以对静态方法不需要首先创建一个类的实例,而是采用类名.静态方法的格式 。C#静态方法调用时无法判断非静态变量使用的内存地址,所以静态方法只能访问类中的静态成员,也只能调用类中的静态方法。静态方法效率上要比实例化高,静态方法的缺点是不自动进行销毁,而实例化的则可以做销毁。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创建后始终使用同一块内存,而使用实例的方式会创建多个内存。

 

posted on 2016-05-16 22:08  piser  阅读(63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