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环境变量设置总结

 

环境变量是区分大小写的!

 

==========================================

 永久修改环境变量,以至于不用每次重启都会被改回原来的状态

修改 ~/.bashrc 文件。在UNIX中,~表示用户的初始工作目录,一般这个值会放在/etc/passwd文件中的属于你的登陆项的第六个信息区间里。比如说我的就是/usr/aicro。

$ vi ~/.bashrc   #在shell中使用vi打开这个文件

在if后面的then中,加入类似于如下的语句。

PATH= "/home/jdk1.5/bin:$PATH "
CLASSPATH=".:/home/jdk1.5/jre/javaws"
export   PATH  
export CLASSPATH  

这样以后每次打开shell,shell都会去读这个文件,所以环境变量就不会重启后丢失了。

==========================================

 

 以下内容是临时修改一次shell的环境变量的,在下一次重启时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1. 使用命令echo显示环境变量

例如  echo $PATH

上面的符号$表示指代$后面所示的环境变量名的内容。这样现实出来的就是PATH的具体内容。

 

2. 新添加一个环境变量 pathTest

export pathTest="abc"

使用了echo $pathTest 后就可以看到结果

abc

 

3. append一个环境变量

可以使用之前的符号$和export来进行

export PATH=$PATH:/usr/bin/... : path2 : path3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指定$PATH,那么原来的PATH的内容就会被新内容覆盖。也就是说,UNIX的环境变量设置是靠覆盖来实现的。

 

4. 查看所有的环境变量

使用命令 env 即可。前提是PATH里面被设置了/usr/bin

一般使用的时候会选择查看具体的带有某个字串的项,比如说,如果需要查看带有“string”字串的项,那么就可以使用

env | grep string

那么输出结果中就是会带有string字符字串的项。

 

5. 使用set命令显示所有本地定义的Shell变量

 

 $ set

  BASH=/bin/bash

  BASH_VERSINFO=([0]="2"[1]="05b"[2]="0"[3]="1"[4]="release"[5]="i386-redhat-linux-gnu")

  BASH_VERSION='2.05b.0(1)-release'

  COLORS=/etc/DIR_COLORS.xterm

  COLUMNS=80

  DIRSTACK=()

  DISPLAY=:0.0


6. 使用unset命令来清除环境变量

$ export TEST=”test”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TEST

$ env | grep TEST #此命令有输出,证明环境变量TEST已经存在了

TEST=test

$ unset $TEST #删除环境变量TEST

$ env | grep TEST #此命令无输出,证明环境变量TEST已经存在了

 

7. 使用readonly命令设置只读变量

  如果使用了readonly命令的话,变量就不可以被修改或清除了。示例如下:

  $ export TEST="Test..."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TEST

  $ readonly TEST #将环境变量TEST设为只读

  $ unset TEST #会发现此变量不能被删除

  -bash: unset: TEST: cannot unset: readonly variable

  $ TEST="New" #会发现此也变量不能被修改

  -bash: TEST: readonly variable

 

8. 删除环境变量中的某一项

使用unset命令只能删除某个环境变量下的所有项。
网上查了一下,好像没有找到能够删除环境变量某一项的简便办法,都是需要先echo出来,然后再重设,或者重启动。

麻烦……

有懂的,请指教。

posted @ 2011-03-30 16:40  aicro  阅读(37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