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scape 中使用 LaTeX 数学公式

       在《关于绘图软件的一点注记》曾经提到过在 Inkscape 中可以使用 LaTeX 命令写数学公式。但 Inkscape 本身是没有这个功能的,需要借助 GhostScript 和 pstoedit 这两款软件才行。网上有关于这方面的教程 (不过大都是针对早期版本的说明,教程写的也非常繁琐),在最新版本的 Inkscape 中使用 LaTeX 已经变得非常简单了。前面提到的 GhostScript 是 PS 语言解释器,在 TeXLive 中已经集成了,但集成的是精简版的 GhostScript。所以为了更好的使用 GhostScript 的功能,最好安装完整版的,目前最新版本是 9.16。

      要实现在 Inkscape 中使用 LaTeX 命令写数学公式,需要以下两步:

      1. 安装 GhostScript,并把其路径加入到系统环境变量中;

      2. 安装 pstoedit,同样把其路径加入到系统环境变量中。

完成以上两步以后就可以在 Inkscape 中使用 LaTeX 命令了:依次选择 “扩展” -- "渲染" -- "LaTeX"。

posted @ 2015-06-15 13:29  LaTeXmath  阅读(56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