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Dung

/*追求代码质量的野生码农*/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更新:201501071730------------

评论中又有一位【笑东风】兄给出改善建议,在此先感谢他。原理是借助行数较多的一个系统视图sys.all_columns与自身做cross join,以得到大量现成行数,详情请见回复。在我的原文中我也提到考虑过这种借助现有系统对象得到行的方法,但我想当然认为这样会导致访问基础表,性能不会好,所以试都没试就pass了,但事实证明我错了,他的法子经测性能比倍增法好太多,再次自我教训,实践才是硬道理!!!再次感谢【笑东风】兄。最终实现如下:

/*----------------------
函数:生成行 0.01
Author:AhDung
Update:201412310925
----------------------*/
CREATE FUNCTION dbo.FMakeRows(@num INT)
RETURNS TABLE
RETURN (
SELECT TOP (CASE WHEN @num IS NULL OR @num<0 THEN 0 ELSE @num END)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a.object_id) AS 'RowNo'
FROM sys.all_columns a CROSS JOIN sys.all_columns b
)

------------更新:201501061241------------

评论中有朋友提到不如用with,我理解他说的是CTE递归,在此先感谢一下这位【空紫竹】兄提出建议。遂试了下用CTE实现,代码如下:

CREATE FUNCTION dbo.FMakeRows2(@num INT)
RETURNS TABLE
RETURN (
WITH cte AS (
SELECT 1 AS 'RowNo',1 AS 'Lv'
UNION ALL
SELECT RowNo+Lv,Lv*2 FROM cte WHERE RowNo+Lv<=@num
UNION ALL
SELECT RowNo+Lv*2,Lv*2 FROM cte WHERE RowNo+Lv*2<=@num
)
SELECT RowNo FROM cte
)

功能一样,原理是递归倍增,语句变少了,但性能比不上原文的方法,16384行上述方法要400ms左右,与逐行法差不多,而原文方法只要140ms,所以算不上好方法,权当学习一下CTE递归知识。如果我的实现有问题,还望路过大侠指点,谢谢。

------------原文:201412311300------------

作用:传入整数x,返回一张x行的表,只有一列RowNo,存储各行序号。

对于这个需求,我先是找有没有现成的函数或过程,结果是没找到,如果路过的朋友知道,还望告知,谢谢。

使用示例:

至于该函数具体可以应用到哪些场景,只可意会,需要的人自然觉得有用,觉得没用的说明不需要。上代码:

/*----------------------
函数:生成行 0.01
Author:AhDung
Update:201412310925
----------------------*/
ALTER FUNCTION dbo.FMakeRows(@num INT)
RETURNS @t TABLE (RowNo INT)
BEGIN

IF @num IS NULL OR @num <= 0 RETURN

INSERT @t VALUES(1)

DECLARE @no INT = 1
WHILE @no*2 <= @num
BEGIN
INSERT @t SELECT RowNo+@no FROM @t
SET @no *= 2
END

INSERT @t SELECT TOP (@num-@no) RowNo+@no FROM @t

RETURN
END

实现说明:原理是先给@t塞一个初始行,完了循环insert自身,如此1变2、2变4、4变万物……,每一圈后@t的行数都是上一圈的2倍,直到行数x2大于所需行数(@num)前打住,即要把行数控制在小于等于@num的范围内,最后从现有行中抽取一部分补齐所差的行。例如,需要的行数是13,转到3圈后,@t有8行,就要打住了,因为再转就成16行了,8距离13所差的5行最后通过从@t中抽取top 5补齐。

实现该函数一开始想到的是根据@num循环,每圈插一行,需要几行就转几圈(逐行法),逻辑很简单,但这样做很老实,事实证明效率也不如上述方法(行数倍增),两种方法经测试到500行时就有明显差异了,到16384行时,倍增法在140ms左右,逐行法400ms左右,我想原因就是倍增法大大减少了循环圈数,16384行只需转14圈,而逐行法要老老实实转足16384圈呐~怕怕。

也想过从某个必定存在的系统表/视图获取行,如sys.objects,但这样会访问基础表,即使你根本不select它的任何字段,这样性能必然不如纯内存操作来的好,试都不用试。再说也不地道,作为函数,依赖越少越健壮。

路过朋友如有更好方法,还请不吝赐教,非常感谢。

posted on 2014-12-31 13:00  ahdung  阅读(78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