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对C语言不常用的小东西的了解

  今天又翻了C语言的书,看到const语句,一时间想不起来到底是干嘛的,看语句const   int   a=1;明白了这是一个支持常量指定类型的定义常量的关键字,作用几乎与#define一毛一样,但#define定义变量名字,在编译时编译器替换为定义的字面常量,程序的可读性相对较高,但安全性无法保证。而const定义的符号常量编译器会自动分配其内存地址,也会对常量类型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其变量值也是无法修改的。当然这些都是书上的说法,之后我又百度了一下,const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因为const定义变量只分配一个内存地址,而#define定义的变量在内存空间基本上会有几份拷贝。总的来说使用const有利于程序的健壮性,写程序建议使用const定义常量。当然也不是绝对的,#define在头文件上使用率很高,也是有其优越性的,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因为我看的也只是一知半解,就不班门弄斧了。

  然后就是getch()函数,这个函数是一个不回显函数,当用户按下某个字符时,函数自动读取,无需按回车,有的C语言命令行程序会用到此函数做游戏,但是这个函数并非标准函数,要注意移植性!以上为百度百科结果,我也觉得很模糊,看不明白。于是进行了进一步了解,首先这个函数写在conio.h头文件上面。用getch()语句会等待你按下任意键,再继续执行下面的语句(有时程序执行完出现闪退问题,可以用该语句避免)。用ch=getch()语句会等待你按下任意键之后,把该键字符所对应的ASCII码赋给ch,再执行下面的语句。总结:一般用getch()来暂停,按键后再继续执行,但是这个函数不是标准c里的函数,所以可以的话建议使用getchar()来代替,防止程序执行完后闪退可以使用goto语句,或者是头文件:stdlib.h 下的system("pause"); 语句解决,基本上就是这样了。

  

posted @ 2017-08-27 23:30  阿甘横行  阅读(20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