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设计模式-单例模式(02)

定义

  单例模式(Singleton Pattern)是最简单的一种设计模式。
  英文原话是:Ensure a class has only one instance,and provide a global point of access to it.
  意思是: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动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单例模式的主要作用是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存在。单例模式可以用在建立目录,数据库连接等需要单线程操作的场合,用于实现对系统资源的控制。

分类

  Java语言的特点使得在Java中实现单例模式通常有两种表现形式:

  饿汉式单例类:类加载时,就进行对象实例化。
  懒汉式单例类:第一次引用类时,才进行对象实例化。

  饿汉式单例类(线程安全)

  饿汉式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m_instance = new Singleton();
    //构造方法私有,保证外界无法直接实例化
    private Singleton(){
    }
    //通过该方法获得实例对象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return m_instance;
    }        
}

      上面这段代码中,在类加载时,静态变量m_instance会被初始化,此时类的私有构造函数会被调用,单例类的唯一实例就被创建出来。单例类中最重要的特点是类的构造函数是私有的,从而避免外界利用构造函数直接创建出任意多的实例。另外,构造函数是私有的,因此该类不能被继承

说明:

先不管需不需要使用这个实例,直接先实例化好实例(饿死鬼-样,所以称为饿汉式),然后当需要使用的时候,直接调方法就可以使用了。

优点:

提前实例化好了一个实例,避免了线程不安全问题的出现

缺点:

直接实例化好了实例,和懒汉式相比不再延迟实例化;若系统没有使用这个实例,或者系统运行很久之后才需要使用这个实例,会造成操作系统
的资源浪费

  懒汉式单例类(线程安全)

  懒汉式单例类与饿汉式单例类相同的是,类的构造函数是私有的;不同的是,懒汉式单例类在加载时不会将自己实例化,而是在第一次被调用时将自己实例化。

  懒汉式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_instance = null;
    //构造方法私有,保证外界无法直接实例化
    private Singleton(){
    }    
    //方法同步
    synchronized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if(_instance==null){
            _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_instance;
    }
}

  上面这段代码中,懒汉式单例类中对静态方法getInstance()进行同步,以确保多线程环境下只创建一个实例。例如:如果getInstance()方法未被同步,并且线程A和线程B同时调用此方法,则执行if(_instance==null)语句时都为真,线程A和线程B会分别创建一个对象,在内存中就会出现两个对象,这样就违反了单例模式;但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进行同步后,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说明:

实现和线程不安全的懒汉式几乎一样,唯一不同的点是, 在get方法上加了一把锁。如此一来, 多个线程访问,每次只有拿到锁的的线程能够进入该方法,避免了多线程不安全问题的出现。

优点:

延迟实例化,节约了资源,并且是线程安全的

缺点:

虽然解决了线程安全问题, 但是性能降低了。因为,即使实例已经实例化了,既后续不会再出现线程安全问题了,但是锁还在,每次还是只能拿到锁的线程进入该方法使线程阻塞,等待时间过长

双重检查锁实现(线程安全)

public class Singleton{
    //使用volatile,线程局部变量失效每次都从主内存中取,禁止指令重排,所有写操作都在读操作之前;不加有千万分之一的概率取到内存空间的对象为空,
//实例化在操作系统中先分配内存: memory = allocate(); 然后实例对象初始化: ctorInstance(memory); 最后再将内存空间的地址赋值给对应的引用: instance = memeory;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_instance = null; //构造方法私有,保证外界无法直接实例化 private Singleton(){ } //方法不同步,在内部加锁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if(_instance==null){ //先判断是否为null,如果不为null直接返回实例 synchronized(Singleton.class){ //为null时,加锁 if(_instance==null){ //再次判断是否为null,防止多个线程同时进入第一次null判断等待获取锁 _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_instance; } }

说明:

双重检查数相当于是改进了线程安全的懶汉式。线程安全的懒汉式的缺点是性能降低了,造成的原因是因为即使实例已经实例化,依然每次都会有锁。而现在,我们将锁的位置变了,并且多加了一个检查。也就是, 先判断实例是否已经存在,若已经存在了,则不会执行判断方法内的有锁方法了。而如果, 还没有实例化的时候,多个线程进去了,也没有事,因为里面的方法有锁,只会让一个线程进入最内层方法并实例化实例。如此一来,最多最多, 也就是第一次实例化的时候,会有线程阻塞的情况后续便不会再有线程阻塞的问题

 

  饿汉式单例类与懒汉式单例类之间的区别

  1.懒汉式单例类在被加载时实例化,而懒汉式单例类在第一次引用时实例化。
  2.从资源利用上说,饿汉式单例类比懒汉式单例类要差一些(因为饿汉式一开始就会实例化一个对象占用系统资源),但从速度和反应时间角度来讲,则饿汉式单例类比懒汉式单例类好一些。

  3.饿汉式单例类可以在Java中实现,但不易在C++中实现。GoF在提出单利模式的概念是举的例子是懒汉式的,他们的书影响较大,以至于Java中单例类的例子大多是懒汉式的。实际上,饿汉式单例类更符合Java语言本身的特点。

 

单例对象的优点

  1.由于单例模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实例,减少了内存的开支,特别是当一个对象需要频繁地被创建、销毁而且创建或销毁的性能又无法优化时,单例模式的优势就非常明显。
  2.由于单例模式值生成一个实例,所以减少了系统的性能开销,当一个对象的产生需要比较多的资源时,如读取配置文件、产生其他依赖对象时,可以在启动时直接产生一个单例对象,然后永久驻留内存的方式来解决。
  3.单例模式可以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例如:一个写文件动作,由于只有一个实例存在于内存中,避免了对同一个资源文件的同时写操作。
    4.单例模式可以在系统设置全局访问点,优化和共享资源访问。

单例模式的缺点

  1.单例模式无法创建子类,且扩展困难。若要扩展,除了修改代码以外基本上没有第二种途径可以实现。
  2.单例模式对测试不利。在并行开发环境中,如果采用单例模式的类没有完成,程序是不能进行测试的;单例模式的类通常不会实现接口,这也妨碍了使用mock的方式虚拟一个对象。
  3.单例模式与单一职责原则有冲突。一个类应该只实现一个逻辑,而不关心它是否是单例的,是否使用单例模式取决于环境,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的使用场景

  在一个系统中,如果要求一个类有且仅有一个实例,当出现多个实例时就会造成不良反应,则此时可以采用单例模式。典型场景如下:

  1.要求生成唯一序列号的环境。
  2.在整个项目中需要一个访问点或共享数据。(如web页面上的计数器)
  3.创建一个对象需要消耗的资源过多,如访问IO和数据库等资源。
  4.需要定义大量的静态常量和静态方法(如工具类)的环境,可以采用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常和synchronized联合使用,例如下面的这个多线程计数(模拟访问量计数)

CounterSingleton.java

/**
 * 单例模式
 */
public class CounterSingleton {
    //懒汉式加载
    private static CounterSingleton singleton = new CounterSingleton();
    //私有构造,防止生成对象
    private CounterSingleton() {
    }
    //获取类
    public static Counter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ton;
    }
    //对象的统计变量
    public int count = 0;
    //懒汉式对象的方法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inc() {
        //加访问量
        count++;
        System.out.println("线程:"+Thread.currentThread()+",对象:"+this+",运行结果:CounterSingleton.count=" + CounterSingleton.getInstance().getCount());
    }
    //获取计数的值
    public int getCount() {
        return count;
    }
}

Counter.java

/**
 * 多线程调用
 */
public class Coun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ng time_s=System.currentTimeMillis();
        //同时启动1000个线程,去进行i++计算,看看实际结果
        for (int i = 0; i < 1000; i++)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CounterSingleton.getInstance().inc();
                }
            }).start();
        }

        //这里每次运行的值都有可能不同,显示结果可能不为1000,但实际值是1000,因为线程是异步执行的原因(inc方法没有sychonized的话,count就是真的不是1000了)
        System.out.println("这里不一定是1000,而且不一定在最后。因为线程是异步执行的!"+",对象:"+CounterSingleton.getInstance().toString()+",运行结果:CounterSingleton.count=" + CounterSingleton.getInstance().getCount());
        System.out.println("耗时:"+(System.currentTimeMillis()-time_s));
    }
}

结果如图,count变量值最后为1000

 

最后那行打印因为线程异步的原因不是在最后

源码

posted @ 2017-11-10 22:46  秋夜雨巷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