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浅谈WM设备单手操作的解决方案

2008-06-23 14:40  cppguy  阅读(5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移动应用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决定使用单手操作还是使用双手操作。通常情况下,这个选择与应用的移动设备硬件选择相关联。
    例如,如果应用打算在只能电话上运行,你必须将单手操作做为特定的设备和测试目标牢记在心。与这个决定过程相反的情况是:如果你的应用使用场景要求单手操作,你应该选择一个设备,该设备是针对单手使用模式的。单手操作意味着用握着设备的手操作应用导航和进行信息的输入。
       好的单手使用设计需要对目标移动电话提供的导航那个方法加以密切注意。例如,分页方法(tabcontrol的使用),导航按钮的焦点切换等
      对于我开发的几个案例来说对是针对的PocketPc,虽然有触笔,对于我们定义软件的用户界面允许我们安排一些复杂的布局,但针对于用户常常会希望单手操作的习惯,在设计用户界面的时候我们还是简化了布局,而且对于大部分操作对可以单手完成。
     这里有几个小技巧,一个对于统一的布局我们使用了tabControl来分页,因为tabcontrol本身也可通过单手切换,再通过焦点的转换,可以在导航按钮与各容器控件进行自由的切换,定义tabIndex,相应KeyDown事件,在其中来切换各控件的焦点。
     可以想象的是,未来的移动应用会更加复杂,而如何设计正确高效易用的UI更是决定移动应用的重要特征。相信未来,对于OS提供商会提供更多有创造性的UI特征就像iphone的touchflow,振动切换,语音切换等等,随着3G的普及,应用软件与网络的紧密契合,更多创造性的应用会越来越多,而对于我们开发人员,要做的工作更是如何提高软件的性能,可用性,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