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linux命令(26)--用SecureCRT来上传和下载文件

  用SSH管理Linux 服务器时经常需要远程与本地之间交互文件,而直接使用 SecureCRT 自带的上传下载功能无疑是最方便的,SecureCRT下的文件传输协议有ASCII、Xmodem、Zmodem.

  文件传输协议:

  文件传输是数据交换的主要形式。在进行文件传输时,为使文件能被正确识别和传送,我们需要在两天计算机之间建立统一的传输协议。这个协议包括了文件的识别、传送的起止时间、错误的判断与纠正等内容。常见的传输协议有以下几种:

  ASCII:这是最快的传输协议,但只能传送文本文件。

  Xmodem: 这种古老的传输协议速度较慢,但由于使用了CRC错误侦测方法,传输的准确率可高达99.6%。

  Ymodem: 这是Xmodem 的改良版,使用了1024位区段传送,速度比Xmodem要快。

  Zmodem: Zmodem采用了串流式(streaming)传输方式,传输速度较快,而且还具有自动改变区段大小和断点续传、快速错误侦测等功能。这是目前最流行的文件传输协议。

  除了以上几种外,还有Imodem、Jmodem、Binmodem、Kermit、Lynx等协议,由于没有多数厂商支持,这里就略去不讲。

  SecureCRT 可以使用 Linux 下的zmodem 协议来快速的传送文件,使用非常方便。具体步骤:

  1.在使用SecureCRT上传之前需要给服务器安装lrzsz:

    下载一个 lrzsz-0.12.20.tar.gz 的包(L)

  2.查看里面的install 文档了解安装参数说明和细节。

  3.解压文件:

    tar   zxvf   lrzsz-0.12.20.tar.gz

  4.进入目录

    cd  lrzsz-0.12.20

  5.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lrzsz

  6. make && make install

  7.建立软链接

    cd /usr/bin

    ln  -s   /usr/local/lrzsz/bin/lrz  rz

    ln   -s    /usr/local/lrzsz/bin/lsz     sz

  8.测试 :运行   rz   弹出 SecureCRT 上传窗口,用SecureCRT来上传和下载文件。

  二、设置 SecureCRT上传和下载的默认目录

    option  ->session  option  ->  Terminal -> Xmodem/Zmodem

  三、使用Zmodem 从客户端上传文件到Linux 服务器

    1.在用SecureCRT登录Linux 终端

    2.选中你要放置上传文件的路径,在目录下然后输入rz命令,SecureCRT会弹出文件选择对话框,在查找范围中找到你要上传的文件,按Add按钮。然后OK就可以把文件上传到Linux上。

    或者在 Transfer->Zmodem Upload list 弹出文件选择对话框,选好文件后按Add按钮,然后OK窗口自动关闭。然后再Linux 下选中存放文件的目录,输入 rz 命令。

  四、使用Zmodem下载文件到客户端

    sz  filename  

    zmodem 接收可自动启动下载的文件存放在你设定的默认下载目录下。

    rz  sz是Linux/unix通 Windows进行 Zmodem文件传输的命令行工具 Windows端需要支持Zmodem 和Telnet/ssh客户端,SecureCRT就可以用SecureCRT登录到Unix/Linux 主机,  运行命令rz,即是接收文件,SecureCRT就会弹出文件选择对话框,选好之后关闭对话框,文件就会自动上传到当前目录。运行命令 sz  file file1   就是发文件到windows 上,比ftp 命令方便多了,而且服务器不用在开ftp 服务器。

    ---不是很懂,反正我一般都要SSH。

 

posted @ 2016-06-30 12:08  几木人  阅读(1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