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软工1816 · 第三次作业 - 结对项目1

博客链接

程晓宏 031602406

李翔 031602418

本次作业的PSP

PSP3.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70 9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20 20
Development 开发 400 36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480 30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180 21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60 12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60 100
· Design · 具体设计 100 60
· Coding · 具体编码 300 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60 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120 20
Reporting 报告 30 20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20 1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5 15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40 30
|       | 	合计  |1955 |1255

NABCD模型

N-需求(具备哪些功能)

1.存在的“痛点”

对于在论文方面有需求的用户,往往只能自行通过搜索查找,人为地将论文收集、整理、分类,效率低,易花费大量时间在查阅自己不需要的论文上。根据论文列表一篇篇查找的效率低,如果有能对所需论文进行整理的平台势必将减少用户查找自己需要的论文的难度,帮助了解当前热门领域,以达到减轻工作负担的目的。

2. 用户需求

  • 根据用户给定的论文列表爬取论文题目、摘要以及原文链接。
  •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
  • 对爬取的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
  • 分析top10的热门领域/研究方向。
  • 对论文属性筛选和分析。
  • 形成热词图谱等直观查看方式。
  • 论文检索功能。
  • 近年来热点趋势对比。
  • 论文信息相关的数据统计工作。

A-做法(实现方法)

  • 系统采取Web端,主要面向客户使用。
  • 设计登录界面,用户通过登录保存个人信息和资料。通过上传本地论文列表的方式获取论文详细信息。
  • 根据列表生成可批量操作的界面,便于用户选择论文,删除或增加条目。
  • 根据论文列表分别爬取源论文链接上的内容,并对内容进行分析,获取论文属性,方向,领域的信息。并将其按照主题分类。
  • 根据分析的信息反馈出所给列表中论文的热点方向,并给出关键词出现频率Top10的热门领域。
  • 爬取网页时根据论文属性分析,并将各属性下的论文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 根据统计获得的数据生成折线图、频率图、饼状图等可视化结果,便于直观的了解当前趋势
  • 将获得的论文信息保存,并提供搜索工具,获取所需的论文信息。
  • 根据论文的年份分别统计每一年的热点领域和关键词,并汇总生成相关的统计信息。

B-好处(能够带来什么益处)

  • 使用本平台能够快速了解论文列表范围内的热门领域。降低人力查找统计总结的一些列工作,大幅提高效率。
  • 准确把握当前研究趋势,便于了解当前科研进程。
  • 功能层次直观,结构简单,学习成本低。
  • 统计结果可视化,数据结果更易理解。
  • 创新性地增加了评论、打分和社区讨论功能,集思广益,更能其发出新思路
  • 热门领域推送功能,由服务器端进行推送或者根据用户习惯推荐论文或研究成果新闻
  • 云端保存结果或本地下载,以便以后的查阅和整理

C-竞争(为什么选择我们)

  • 在进行需求分析时尽可能的照顾用户需求,以最直观化的界面操作吸引用户,学习成本低。
  • 面向对科研有一定追求的群体,潜在用户基数大,并在相关的论坛社区进行推广。根据反馈及时进行修改和迭代。
  • 创新性的论文打分、评价功能,根据网友评价斟酌对自己的价值,降低踩雷的奉献。
  • 热门推荐功能为用户提供不同领域、信息的内容,更利于增加只是广度。
  • 到目前为止,市面上只出现了论文仓库类型的网站,对论文的分类比较笼统,不便于用户详细了解论文信息。可谓在论文详细分类方面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便于我们这种类型的工具的发展。
  • 于此同时,对于所有和我们开发类似功能应用的团队,我们的独到设计如论文评价,社区讨论,热点推送功能,势必会吸引一部分用户,并成为我们的特色,成为用户难以割舍的功能。
  • 竞品分析
    查找了市面上几个论文资料查找网站,分析如下
    • ResearchGATE
      产品内容优质,用户多为科研人才,专项领域资源丰富,禁止广告,作为社区有交流功能,但是对注册的会员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不适用于大众推广。
    • BASE
      BASE是德国比勒费尔德(Bielefeld)大学图书馆开发的一个多学科的学术搜索引擎,提供对全球异构学术资源的集成检索服务。免费,资源丰富,但是外网,国内推广有困
      难。
    •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搜索过滤掉了普通搜索结果中大量的垃圾信息,排列出文章的不同版本以及被其他文章的引用次数,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论文属性分析。但是不足的是,它搜索
      出来的结果没有按照权威度依次排列,在中国搜索出来的,前几页可能大部分为中文的一些期刊的文章。
    • 百度学术
      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百度学术搜索可检索到收费和免费的学术论文,并通过时间筛选、标题、关键字、摘要、作者
      出版物、文献类型、被引用次数等细化指标提高检索的精准性。但是论文质量参差不齐,论文普遍收费,国内评价很差。
    • 同班同学的类似产品
      在看了十几个同学的产品之后,因为原型软件的偏差,我们的产品UI界面相对简洁清爽。而且我们产品评论功能和论文学习模块是真的创新点。在同类作品中是加分项。
      缺点是没有分析各大高校的论文质量,以及论文的地区分布等。

D-推广(怎么获得市场)

  • 推广初期在对计算机视觉方面有论文需求的同学间推行试用,逐渐推广,拓展用户量。
  • 达到一定用户量,平台趋于稳定,并在业内形成一定口碑后,再大规模推行,在专业领域的社区、各大院校和机构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产品,辅助一些推广策略,进一步扩大用户量。
  • 在推广的同时不断进行软件的迭代,增加功能,提高质量,提升用户体验,以达到积累更多用户的目的。

【原型设计】


界面设计采用墨刀,上手快,素材丰富。结构图采用process on制图工具。


【流程思路】

  • 登录页面

  • 用户主页面和论文查找界面

  • 通过选择对论文列表批量操作

  • 数据分析及可视化


【创新功能】

  • 顶会热点新闻推送

  • 个人论文仓库

论文评论打分等社区服务

【结队过程描述及相关照片】

在合适的时间两位都没有队友的人就走到了一起结对了……

【讨论照片】

【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本次做的要求比较明确,问题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文字理解问题:关于对论文列表的形式,怎么进行增删改和论文属性的筛选分析有一定的疑惑,通过讨论给出了我们认为比较合理的解释。
  • 功能设计问题:对于需求,怎样设计功能才能让用户更直观的,更有效的,更简单的体验到我们产品。在功能实现之前画了功能草图,细化了实现细节。经过几次迭代最终确定了功能以及界面。
  • 附加功能的设计。一个没有特点的产品是没有热点的。在众多同学设计的产品中要想脱颖而出就要有闪光点并且这个闪光点也是用户需要的。考虑到用户在搜索论文时也有学习的需求,就设计了论文学习模块。同时参考了网易云音乐的点评功能,其他用户的评论可以为用户选择论文提供参考。

心得体会

  • 对于一个项目,很容易提出一个idea,人人都会天马行空,却很少有人能够将其细化。思维的成长,好比种树,主干要稳,细枝要密。分析自己之前的情况,我可以很快对一个项目提出自己的idea,却很少深入的思考其中的细节,应该有意识的培养自身深度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尽可能的细化,再逐一思考解决方案,记录下来,再去实现。
  • 这是一次很愉快的结对训练。从需求分析到原型实现,这个过程中交流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两个人分工不同,却缺一不可,每次原型设计都是上一次讨论的结果,经过几次迭代之后终于成型。对于项目或模块的完成期限,说什么时候做完就什么时候做完,体验极好,五星好评,期待下次再来。

每周进度条

第N周 新增代码(行) 累计代码(行) 本周学习耗时(小时) 累计学习耗时(小时) 重要成长
1 200 200 13 13 C++基础复习,VS熟悉
2 0 200 10 23 墨刀使用,axure rp8熟悉,了解原型

【附件】

第三次作业 _结对1_博文PDF

posted @ 2018-09-20 00:01  Yasin_cxh  阅读(42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