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是一门艺术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软件是一项工程,称之为为软件工程,其实我觉得更像一门艺术。

 

之所以将编程称之为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项科学工程,是因为至今为止对于编程仍然不能用一种科学的方式去度量它,不能分解为多个步骤,然后机械的去执行,更不是一些原材料的组合和堆积,而一项创造性活动,是一项从无到有的活动,使一向价值递增的活动,是一群艺术家思想的凝聚。

编程还有一些不同于科学工程之处,比如:

进度:其进度不能像构造大楼一样,每几天构建一层,是可控的;

复杂度:复杂度也不像构建楼房那样可以预测和计算;

缺陷:质量缺陷也不能使用仪器去精确的测试;

……

而这一且更像一门艺术。

 

那么编程之美体现在何处?音乐家给我们听觉带来盛宴,画家给我们描绘了炫彩的世界,而程序员呢?是否通过代码展现?看看一段文学作品如果用程序实现是怎么样的?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生命服务中去!”,也可以用程序表达为:

……

Person leifeng=new Person();

for(leifeng.life=18;leifeng.life<30;leifeng.life++)

{

leifeng.work();

}

leifeng.die();

……

然而曲高和寡,能明白的人也不多啊,那么到底编程之美表现在哪儿呢?是绚丽的游戏界面?易用的用户界面?优美的电子音乐?……
posted @ 2008-12-03 09:01  杨卫国  阅读(37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