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型思维

若不是偶尔间看到这本书,不会去想自己的思维习惯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那些在我们脑海中的思维模式可能是有问题的。而这本书就提了一些成长型思维。拆分一下理解,就是可以使我们成长的思维有哪些?

 

书中一共给了 7 种思维,并一一给出解释,每种思维具体指的是什么、什么阻碍了我们拥有这种思维、如何才能有这种思维。不可谓不全面,但是这里我就不说那么多了。

 

志存高远,敢于梦想

 

我们只愿生活在安全的舒适区,而不愿学习和成长;只专注于现有的工作,而不是为下一个可能扮演的角色做准备;宁愿在低追求的环境中工作,也不愿拥有高远的志向;放任自己,让低标准占据自己的生活。

 

志存高远的第一步就是要敢于梦想,要有野心,发现身边的机会,创造有利的条件。想象未来的完美并不断实现,志存高远不仅要拥有梦想,还有有为了实现梦想而行动的勇气。

 

勇于行动

 

追逐梦想需要勇气,没有勇气,梦想便仅仅是梦想,而勇气是可以学习的。勇气是指敢于冒险,我们不敢冒险,是不敢离开我们熟悉的环境,不敢离开我们舒适区。

 

怎么办?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把未知变为已知;我们要知道若是一直呆在舒适区中,早晚会变成温水煮青蛙;要相信自己,不学习不冒险,怎么会有收获;我们还可以把冒险之后的可能后果都想清楚,是否一定不能接收,并想象未来的美好。

 

坚韧不屈

 

勇于行动之后就需要坚韧不屈,因为承担风险势必意味着要另外承担一些由风险导致的挫折。坚韧不屈意味着要学会如何应对逆境并从中获得力量。

 

遇到挫折怎么办?想开点,你失去的越多,你能控制的就越少,而这时也能控制的更好;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你需要的是将注意力放在最终的目标上。实在不行,睡一觉。

 

积极乐观

 

积极乐观的思维模式的核心是要创造能量,专注未来,把别人看作问题的事情转变为自己的机会。积极的思维模式并不只是开心和快乐——这种思维模式同样需要物质和力量的支持。

 

构建积极乐观的思维模式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选择自己的想法。我们很多时候做出的反应并不是自己真实的想法,我们有权选择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质疑自己的想法、改变自己的想法。

 

承担责任

 

我们要控制自己的命运、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负责、为自己的感受负责、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是我们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把其他人看作榜样,而非竞争对手。

 

庆祝成功,并从中学习;直面现实的残酷,并从中学习;不要指责别人,从其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向他人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无论是好是坏。注意你的语言;挑战消极思维和绝对的自我暗示。选择你的反应;知道自己能够选择,做出好的选择。

 

善于合作

 

一个人要想成功,必然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善于合作思维模式的关键在于赢得追随者的信任与尊重,而不是把成为名星作为自己的目标。成为受欢迎的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妥协,但这样吸引来的人都是一些废物。

 

在得到同事喜欢和与同事竞争之间,我们要选择得到同事的信任和尊重。谁能帮我做?我又能做什么? 这是合作的萌芽思维。善于合作的思维模式在于信任和尊重,受欢迎程度并非重点。

 

不断成长

 

今天有效的做法,明天未必有效,因为事物是发展变化的。最优秀的领导者往往总是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适应新的变化,他们拥有继续前进的勇气。

 

要为新的挑战和生存法则做好准备;要为未来而非过去培养新的技能;要注重学习,而不是关注成就;要有勇气尝试,面对失败,学习并成长。有句歌词唱得好,不要用过去的成就来骗自己。

 

7 种思维模式都有要小心的阴暗面

 

志存高远;不要只关注自己,而要专注于使命,获得团队的支持。勇于行动;不要做孤胆英雄,成功靠的是团队的努力。坚韧不屈;避免无谓的战斗。有值得争取的奖励,知道自己能赢才需要你坚韧不屈。积极乐观;不要拒绝承认问题,问题出现,要积极承担并解决。承担责任;不要寻求受人欢迎,要建立信任和尊重。不断成长;学习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行动是关键。

 

思维模式意味着成为更好的自己。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人类,我们不需要完美。我们也不需要学习其他人的样子。

 

有了正确的思维模式,你就比其他人多了一个无形的优势。正确的思维模式意味着面对同样情况时你能做出与他人不同的反应,也许你更有勇气,更坚强,或者看待问题的态度更积极乐观。因为角度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结果。

 

上面说了 7 种思维模式,非常奇怪的是你会发现,鸡汤看得多了,好像这些东西都知道呀。这就让我想到另一个话题,为什么道理我都懂,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你真的懂了吗?懂不懂的标识就是有没有践行它。不去践行的原因要么是你并没有懂,要么是你并不认为它能给你你想要的,或是结果并没有那么吸引你。但是对一个正确的道理表现出懒惰,这是认知能力不足的体现。

 

自己能变好却没有行动,有两个原因,一是对自己能力的高估,二是看不清自己会得到的好处。当回报在某些人眼里不存在或是微不足道时,他们的动力就不足了,自然表现出懒惰的特性。

posted on 2019-03-18 17:51  非正经程序员  阅读(6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