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的小鸟

题目描述

Flappy Bird 是一款风靡一时的休闲手机游戏。玩家需要不断控制点击手机屏幕的频率来调节小鸟的飞行高度,让小鸟顺利通过画面右方的管道缝隙。如果小鸟一不小心撞到了水管或者掉在地上的话,便宣告失败。
 

 

为了简化问题,我们对游戏规则进行了简化和改编:
1.   游戏界面是一个长为n,高 为m的二维平面,其中有k个管道(忽略管道的宽度)。
2.   小鸟始终在游戏界面内移动。小鸟从游戏界面最左边任意整数高度位置出发,到达游戏界面最右边时,游戏完成。
3.   小鸟每个单位时间沿横坐标方向右移的距离为1,竖直移动的距离由玩家控制。如果点击屏幕,小鸟就会上升一定高度X,每个单位时间可以点击多次,效果叠加;如果不点击屏幕,小鸟就会下降一定高度Y。小鸟位于横坐标方向不同位置时,上升的高度X和下降的高度Y可能互不相同。
4.   小鸟高度等于0或者小鸟碰到管道时,游 戏 失 败 。小 鸟 高 度 为m时,无法再上升。
 
现在,请你判断是否可以完成游戏。如果可以,输出最少点击屏幕数;否则,输出小鸟
最多可以通过多少个管道缝隙。

输入

第1行有3个整数n,m,k,分别表示游戏界面的长度,高度和水管的数量,每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
接下来的n行,每行2个用一个空格隔开的整数X和Y,依次表示在横坐标位置0~n-1上玩家点击屏幕后,小鸟在下一位置上升的高度X,以及在这个位置上玩家不点击屏幕时,小鸟在下一位置下降的高度Y。
接下来k行,每行3个整数P,L,H,每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每行表示一个管道,其中P表示管道的横坐标,L表示此管道缝隙的下边沿高度为L,H表示管道缝隙上边沿的高度(输入数据保证P各不相同,但不保证按照大小顺序给出)。
 

输出

共两行。
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如果可以成功完成游戏,则输出1,否则输出0。
第二行,包含一个整数,如果第一行为1,则输出成功完成游戏需要最少点击屏幕数,否则,输出小鸟最多可以通过多少个管道缝隙。

样例输入

10 10 6 3 9 9 9 1 2 1 3 1 2 1 1 2 1 2 1 1 6 2 2 1 2 7 5 1 5 6 3 5 7 5 8 8 7 9 9 1 3

样例输出

1 6

提示

 

如下图所示,蓝色直线表示小鸟的飞行轨迹,红色直线表示管道。


 

对于30%的数据:5≤n≤10,5≤m≤10,k=0,保证存在一组最优解使得同一单位时间最多点击屏幕3次;

对于50%的数据:5≤n≤20,5≤m≤10,保证存在一组最优解使得同一单位时间最多点击屏幕3次;

对于70%的数据:5≤n≤1000,5≤m≤100;

对于100%的数据:5≤n≤10000,5≤m≤1000,0≤k<n,0<X<m,0<Y<m,0<P<n,0≤L<H ≤m,L+1<H。

题解:

从数据来看,复杂度为O(n*m);

首先可以列出:f[i][j]表示第i列高度为j时最小答案

f[i][j]=min(min(f[i-1][j-up[i-1]*k]+k),f[i-1][j+down[i-1]]),up和down为在i列跳/掉的高度。

这样复杂度为O(n*m*k);

考虑跳两次可以从跳一次转移来,所以f[i][j]=min(f[i][j],f[i][j-up[i-1]]+1).

j-up[i-1]这个高度只是中转,作用是把跳两次的状态得到,等于f[i][j]=min(f[i][j],f[i-1][j-up[i-1]*2]);不管当前位置是否为管道

都要进行转移(原因可理解为从低处跳多次到达管道空处)

当j为m是特殊处理,处理跳下的状态时前面状态必须可行(不为管道)。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dio>
 3 #include<algorithm>
 4 #include<cstring>
 5 using namespace std;
 6 struct Messi
 7 {
 8     int x,y;
 9 }duit[10001];
10 int n,m,k,dp[10001][1001],up[10001],down[10001],ss;
11 int main()
12 {int i,j,x,y,p;
13 //freopen("testdata.in","r",stdin);
14     scanf("%d%d%d",&n,&m,&k);
15     for (i=1; i<=n; i++)
16     {
17         scanf("%d%d",&x,&y);
18         up[i-1]=x;
19         down[i-1]=y;
20     }
21     for (i=1;i<=n+1;i++)
22     {
23         duit[i-1].y=m+1;
24     }
25     for (i=1; i<=k; i++)
26     {
27         scanf("%d%d%d",&p,&x,&y);
28         duit[p].x=x;
29         duit[p].y=y;
30     }
31     memset(dp,127/3,sizeof(dp));
32     ss=dp[0][0];
33     for (i=1; i<=m; i++)
34         dp[0][i]=0;
35     for (i=1; i<=n; i++)
36     {
37         for (j=1;j<=m;j++)
38         {
39             int x=j-up[i-1];
40             if (x>duit[i-1].x&&x<duit[i-1].y) dp[i][j]=min(dp[i-1][x]+1,dp[i][j]);
41             if (x>0) dp[i][j]=min(dp[i][x]+1,dp[i][j]); 
42         }
43         for (j=m;j>=m-up[i-1];j--)
44         if (j>0)
45         {
46             dp[i][m]=min(dp[i][m],dp[i][j]+1);
47             if (j>duit[i-1].x&&j<duit[i-1].y)dp[i][m]=min(dp[i][m],dp[i-1][j]+1);
48         }
49         for (j=duit[i].x+1;j<duit[i].y;j++)
50         {
51             int x=j+down[i-1];
52             if (x<duit[i-1].y&&x>duit[i-1].x)
53             dp[i][j]=min(dp[i][j],dp[i-1][x]);
54         }
55     }
56     int minx=ss;
57        for (i=1;i<=m;i++)
58        minx=min(minx,dp[n][i]);
59        if (minx!=ss)
60         {
61             cout<<1<<endl;
62             cout<<minx;
63         }
64         else
65         {
66             cout<<0<<endl;
67             for (i=n;i>=0;i--)
68             {int ok=0;
69                 for (j=duit[i].x+1;j<duit[i].y;j++)
70                  if (dp[i][j]!=ss)
71                  {
72                     ok=1;
73                  }
74                 if (ok==1) break;
75             }
76             int p=i,ans=0;
77           for (i=0;i<=p;i++)
78            if (duit[i].y<m+1)
79             ans++;
80             cout<<ans;
81         }      
82 }

 

posted @ 2017-06-20 21:34  Z-Y-Y-S  阅读(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