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说微软的面试要一天,中午面试官会和你一起进餐,这也是一种面试。Tony过来,让Steven(刚才面试我的)把我带的包放在他柜子里。带我去餐厅,就在对面楼的一层。餐厅人很多,不过大家排队很有秩序。结账自然是Tony,我们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看我还是有些拘紧,Tony说没事的,就是随便聊聊。一交谈,原来还是山东老乡。我问,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不是在徐家汇美罗吗,怎么搬到这里了。他说,刚搬来没几天,以后那边要全搬过来。说到美罗,又说到唐骏,Tony说他就是唐骏招聘进来的。

  吃完饭又聊了一会,Tony看了看表,说他要先上去忙了。“这里周围环境不错,你可以去转转,1点再上来找我”。

  这里环境确实比张江好,有点像公园,很安静,正是专心写程序的好地方。

  走了几圈,回到上面。Tony带去茶水间,让我等下,又匆匆走了。茶水间当然不只茶水,果汁可乐咖啡一应俱全,还有几种水果。一位阿姨正在剥柚子,那柚子有排球般大。跟阿姨聊了几句,她听说我是来面试的,连说:“来这里好啊,待遇好!我们这些人就是专门为你们服务的。”大概连在这里做后勤的阿姨对工作都比较自豪。

  第二个面试我的哥们进来,领我一起到旁边的一个会议室里。他先问了点基础知识,然后给我出了道题,大意是:一个手机功能界面,屏幕上显示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矩形,怎么计算这些矩形彼此间交叉次数?和网上流传的微软试题一样,到了该要求性能的时候,复杂度至少要求O(logn),最好是O(n)。

  不用写代码,只要说出思路。我先后提了三种方式,把连通和非连通图概念都用上了。我在白板上边画边说,这哥们穿着牛仔裤、运动鞋,翘着二郎腿,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将我的算法一一挡在O(n2)门槛外。 后来他说,我们有个解决方案是这样滴,问我觉得有什么问题。我猜就是他想出来的,这答案是反常规的,面向对象和数据结构有时也是条死胡同。我又看了一会,方案好像无懈可击,说“我想没有问题”。

  然后他考我一个SQL联接查询语句,我写出来了,然后他把我的语句一变,成了Update语句,问我这样行不行。我只知道可以这么写,但实际一次也没用过。我只好凭猜测,说由于无法判断Set的值是哪一行的对应值,所以应该不行。他问确定吗,我犹豫几番后还是坚持了最初的结论。

  他正要问另一问题,一看表,说,“我的时间到了,得走了,你在这坐一下”。

  这次等的时间稍久些,我出来在办公区转了转,也没人过问。远远看到Tony和面试过我的两哥们在一起商量着什么,不知是不是关于我的。又回到那间小会议室,过了会Tony进来,托着一个笔记本。问我今天来的感觉怎么样,我说这里不错,面试我的人水平都很高。接着他出了两道编程题,一道Sql题,都比较简单,让我写在白板上。我这次注意写上抛异常的情况了。我写完后,他很快看一下,说“没什么问题,对吧?”然后出下一个题,第二道题可能我理解得和他想得不一样,解释了一会,不知道他最后明白了没。我在上面写,他则在笔记本上打着字,看来忙不是假的。接着他又问我几个概念性的东西,他一直低着头,我唯恐他漏过什么东西,尽可能说得很罗嗦。但他问到程序池是什么时,我卡壳了,说我只知道线程池。Tony也顺风使舵,问我线程池是什么,我又凭自己理解罗列了一大通。

  然后他出去了一会儿,回来后对说:“今天就到此为止吧!”

  天哪,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posted on 2010-03-04 22:10  小城故事  阅读(6200)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