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技术:继续深入了解MVC/WCF/线程同步/并发访问/内存操作/动态程序

2、研究:MVC/NHibernate/Dizcuzz源代码

3、关注:设计模式、SOA、敏捷开发

  MVC是将来Web开发的趋势,WCF是SOA在.Net中的技术趋势。线程同步、并发访问处理经验太少,即使项目中还遇不到也要设法自己去设计练习环境。内存或是底层操作应该是了解多一点好,用Reflector看.Net Framework代码,最后很多都回到用static extern 声明的方法上了,这是些什么东东呢?还常看到园子里有文章用个什么Emit,好像是动态编译还是什么,这个也挺有趣。

  学编程以来,还没研究过一份开源代码(逛逛宠物店不算吧),倒是工作里研究了一大堆垃圾代码,其中的"bad smell"连偶这个菜鸟都觉得罄竹难书。没办法,那就是活儿。是该研究学习一下专业点的系统了,不然自己整天把重构挂嘴边,别构进了旁门左道去。MVC是MS开发、社区推动下完成的,NHibernate是Java平台移植过来的,有历史积淀,Dizcuzz是国内最好的开源项目。这几个研究透了(一年内可能吗),是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要条件啊。

  设计模式概念接触得较晚,但基础还不错,有些已经柳暗花明了。现在有了理念指导,尤其要关注这些项目运用的设计模式,平时也要多总结。SOA思想现在还是很模糊的,先搞清什么规模、什么级别、什么要求的项目上运用吧。敏捷开发,就是灵活、不断完善的开发,今年可能要在号称实行敏捷开发的项目组中混一混了,看看非山寨的敏捷开发是什么名堂。

  前天晚上,一通宵把《走出软件作坊》看完了,现在只能自己走出软件作坊,提高了自己,才有能力带别人走出来。

  会写代码的人 + 思维敏捷 + 表达清晰 + 努力专注 = 优秀程序员。

posted on 2010-01-11 13:53  小城故事  阅读(4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