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の自习室

精神的最高境界是自由!

本站所有资料仅供学习使用!请勿复制、转贴和传播!!! 资料已使用 xiesir'student 密码加密!

 

新电脑购买须知及验机步骤


电脑检测:

Lenovo Rescuer 15ISK 联想(Lenovo)拯救者 15.6英寸游戏笔记本电脑 为例。
1. 核对序列号
    通过装箱单检查包装箱里面的物品。一般笔记本电脑拆开包装后,除了本本之外里面还有电源适配器,相关配件,产品说明书、联保凭证(号码与笔记本编号相同)、保修证记录卡等。
    检查笔记本外壳有无划伤,掉漆的迹象,确保外壳完好无损。重点检查机身底部脚垫、锁孔、电池的金手指是否有划痕;检查风扇散热口是否有灰尘等污垢,使用过的机器风扇是不可能不转的,只要风扇运转就会带入灰尘;检查底部螺丝是否有拧过痕迹。
    检查笔记本机身、外包装箱、BIOS中的序列号 (AIDA64 -> 计算机 -> 系统概述 -> DMI -> 主板序列号)、Windows系统 -> 关于 -> 序列号。如果所有地方的序列号都一致,那么就说明这台本本的来源基本没问题;如果有一个不一致,那么这台本本绝对不能要,解决方法只有一个字:“换!”

AboutNew

2. 液晶屏
    以下软件可以通过白色、红色、绿色、蓝色、黑色来检测屏幕有无坏点、漏光。
    DisplayX
    AIDA64 -> 工具 -> 显示器检测

    以下网站也可以检测屏幕。
    EIZO Monitor Test
EIZO Monitor Test
     检测屏幕色域:
     通过 AIDA64Monitor Asset Manager 查出显示器名称,然后通过 屏库 查出色域。
MonInfoN

panelook
     或使用网友的文件计算出色域:
NTSC

3. CPU
  CPU检测工具中,最常见的是 CPU-Z 这款软件。
CPU-Z01

CPU-Z06
  Intel处理器的专用检测软件 —— 英特尔处理器标识实用程序。安装完运行后见下图:
intel-processor-identification
     AIDA64
AIDA64CPU

      性能检测:
      SuperPI

  Cinebench是一款基于多线程效能评定的测试工具,使用针对电影电视行业开发的Cinema 4D特效软件引擎,可以测试CPU和显卡的性能。第一项测试纯粹使用CPU渲染一张高精度的3D场景画面,在单处理器单线程下只运行一次,如果系统有多个处理器核心或支持多线程,则第一次只使用一个线程,第二次运行使用全部处理器核心和线程。第二项测试则针对显卡的OpenGL性能。
CineBenchOpenGLNew
4. 芯片组的检测
  芯片组的检测也可以用CPU-Z软件:
CPUChip
     AIDA64
AIDA64Chip

5. 内存的检测
  前面提到的CPU-Z软件除了能检测CPU之外,还可以对内存的容量、频率、时序进行检测(见下图),看看JS是否在内存上阴了你。
CPU-Z03

CPU-Z04
  AIDA64 检测内存信息十分详细,连生产日期都能检测出来。
AIDA64RAM


      质量检测:
  Windows 7以上的系统提供了内存诊断工具mdsched。

  AIDA64运行软件后点击菜单栏→工具→内存与缓存测试,就可以打开测试界面,直接点下面的 Start Benchmark 按钮开始测试。
AIDA64RAMBench
  还可以用MemTest测试内存质量,MemTest 测试大于2047MB内存时要启动多个程序。

6. 显卡的检测
  对显卡的检测,也可以通过 CPU-Z / GPU-Z 软件来实现,GPU-Z可以检测显卡的显示芯片频率、显存频率、显存位宽等项目,十分全面(见下图),可以为你清楚的显示本本是否在显卡上缩水。
GPU-Z
  AIDA64 软件也可以检测出显卡的很多参数(见下图)。
AIDA64GPU
  性能检测:

      Cinebench是一款基于多线程效能评定的测试工具,使用针对电影电视行业开发的Cinema 4D特效软件引擎,可以测试CPU和显卡的性能。
CineBenchOpenGLNew
      通过大名鼎鼎的 3DMark 能检测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如果不能跑完整个测试,则说明本本在兼容性或稳定性上存在一些问题。
3DMark01

3DMarkNewExtreme

3DMarkFireStrike

7. 硬盘的检测
  可以使用 HD TUNECrystalDiskInfo 来实现。运行之后界面如下:
DiskInfo
  可以看到能检测的信息十分全面,硬盘的型号、序列号、容量、传输模式、缓存大小、硬盘温度等等,还可以进行“基准检查”,测试你本本硬盘的实际性能。
hdtune
  这个软件唯一的不足就是不能检测出硬盘的转速,这点可以通过前面提到的 AIDA64 软件来弥补。
AIDA64HD

AIDA64HD02
  希捷为希捷硬盘提供了 SeaTools 快速诊断工具可检查硬盘的运行状况。

     SSD 检测:
     SSD-Z

SSD-Z
  性能检测:
     CrystalDiskMark
DiskMarkD
     AS SSD Benchmark
SSDBench
8. 光驱的检测
  光驱的检测也有一个专门的软件——NERO INFOTOOL。NERO INFOTOOL不仅能检测出光驱的型号、缓存大小、读取或写入速度,还能检测出光驱读取或写入所支持的格式。

9. 电池的检测
  AIDA64
AIDA64Power
  电池对于笔记本来说比较重要,直接影响到笔记本的便携性,因此电池的检测除了观察外观是否全新之外,还必须使用专门的软件进行检测。例如使用ThinkPad电源管理软件(见下图)。

  对于其他无法检测电池充电次数的品牌,我们则可以通过一个专门的软件来测试——Batterymon。安装运行后,界面如下:
  Batterymon可以检测出电池运行的总时间(理论值),可以检测电池的电量以及剩下的使用时间,这里大家要注意,新本本的电池电量应该不高会于3%。检测完这些项目之后,点击“信息”中的“电池信息”,则可以检测电池的一些具体信息(见下图)。
Batterymon
  这里注意查看“设计容量”和“完全充电容量”这两栏的数据是否一致,对于全新的电池来说,设计容量和完全充电容量应该完全相同。

10. 整体
  AIDA64 是一款功能全面的测试软件,通过 AIDA64 可以很轻松的了解到本本的整体配置,当然也就可以很轻松的辨别硬件的真伪,揪出配置单中的全部水分。
  “概述”页面
  这里列举出了笔记本的总体配置情况。
AIDA64SystemN
  “传感器”页面
  “传感器”选项可看见系统的运行温度。
AIDA64Temp
  “已运行时间”页面
  “已运行时间”选项可看见系统安装后的运行统计状态。
AIDA64Time
  性能检测:
  各单项检测完之后,最后一步就是对整个系统进行检测。大家可以使用简单的 PerformanceTestSandra 软件,如下图。
PassMark
      使用 PCMark Vantage 这个软件,它能对CPU、内存、图形、硬盘、系统进行测试,最后给出一个得分,分数越高则表明系统性能越好。通过这个测试也可以检测整台本本的稳定性,以及个配件的综合表现。
PCMarkNew

PCMarkNew02


11. 结尾
  至此,整个验机程序基本结束。最后,笔者提醒大家注意检查商家提供的赠品,都确认无误之后,才可以交钱拿本走人。  

posted on 2017-04-11 07:43  XieSir  阅读(147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本站采用CC授权如需转载、引用文章,请务必附上作者及来源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