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Anuglar Material串串学客户端开发 - javascript编译和gulpfile.js

Angular Material不仅仅有本身框架的源代码,还有在这个框架上实现的一个应用docs。更为强大的是,这个应用是真正的产品网站:就是它的官网。我有理由相信,这个网站是从源代码直接发布的,从网址的最后那个/latest,我们可以看出端倪。

从这个产品本身入手不失为学习的捷径。

入口gulpfile.js

C/C#命令行的应用,我们会寻找Main()方法;C#的Web应用我们会找Global.asax;那么一个NodeJS应用我们就要找gulpfile.js

注意:以前的很多项目都是用gruntjs,而近期趋势是转向gulpjs,我自己的感觉也是gulpjs很好理解,性能也不错。

和前两个不同的是,gulp.js其实不是应用运行的入口,而是项目编译的入口。gulp就相当于微软的MSBuild用来定义编译任务。

Javascript也有编译

编译,JS文件还要编译?是的,如果你对客户端应用的印象还停留在html文件中直接引用你写的JS文件,那就已经大大落伍了。至少,很多的javascript的框架项目,如jQuery, AngularJS等等,都有编译的过程。虽然,这个编译和我们编译型语言(如C,C#等)的编译技术有些不同,但是角色是一样的:由于编译过程的存在,使得我们的开发环境和产品环境隔离,这种隔离也是一种解耦。

编译即解耦

解耦带来的价值就是,我们可以自由安排开发时的文件结构,而不要过多考虑产品文件结构的需求。比如:开发时我们更希望根据模块和责任的划分,分别对应不同的文件(文件越多越好),而产品阶段,则希望内容集中(文件越少越好)。对应这个情况,javascript就有一个编译步骤concatenate(合并文件)。从实现技术上看,这没有什么神奇的东西,但是这完全体现了编译的本质。

两个gulpfile.js文件

然而,编译不是Gulp的关键词,Gulp的关键词是任务(task),更多时候我把它和Ant/nAnt对等来看。

回到Angular Material的源代码来。我发现它居然有两个Gulp.js文件。一个在根目录,另外一个docs/gulpfile.js。从这我在了解到,他其实是两个项目,一个是material框架,另外一个是它的官网。它两部分代码写到有一个代码库,而且因为它官网本身也使用了material框架,甚至有一部分内容都是从框架中自动生成的,也是为什么写到一个代码库的理由。

然而,两个编译文件暴露了它是两个项目的事实,至少是两个发布(发布和项目的区别?)。 两个发布就是两个产品,又一次印证了编译是开发和产品的解耦器!

module.exports

然而,第二个编译文件docs/gulpfile.js中却看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module.exports = function(gulp, IS_RELEASE_BUILD) {

module.exports是什么东西呢?

posted @ 2015-06-11 12:26  予沁安  阅读(118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