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行致远,砥砺前行

路行至远,砥砺前行

——浅谈对师生关系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展望

写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初,在这一年的末尾,展望一个新的开始。

一直对文字情有独钟的我,在这座陌生的北方城市生活的一年里似乎要把这个爱好搁浅了。现在的生活虽然不如高三那般兵荒马乱,但也被各种工作学习以及自己认为理所应当的放松填满,残留的对文字的热爱只能在为数不多的学期论文、院报投稿、征文比赛中得到宣泄和释放。而现在,很幸运能遇见这样一位老师,得到这样一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继续书写我的读书梦、写作梦,即使今后生活忙碌,我想我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分记录下我的小心情小感悟和小梦想。

今天,我想从我心目中的师生关系以及未来的学习生活谈起。

回忆里的小事

昨天深夜仔细拜读了娄老师公众号里的那篇《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感触良多。文章中提到,笔者由于英语老师一次偶然的表扬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受益匪浅。

这让我也回忆起初中教授我英语的李军老师。不夸张地讲,她是我人生的导师,是我最最崇拜最最尊敬的人。她总是面带微笑,亲切地称呼我们,早自习我们到校的时候,她已经坐在教室开始备课,晚上我们放学了,她还在批改作业。那时候,只要考试有进步,或者作业完成得好等等,都可以得到她一个大大的拥抱,那简直是再温暖不过的事情了,现在我回忆起来都觉得暖暖的甜甜的。所以,为了得到她的表扬,我每次都把要学的单词提前掌握,把要背的课文提前背过,一遍一遍地预习,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再将课外与课内结合。其实英语学习也是有深度的,当时才初二的我沉迷于复杂的语法知识和本土英语的各种搭配,现在看来,这种深入骨髓的热爱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时至今日,我与这位老师仍然有密切的联系,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迷茫她都会给予我指点,我们也会分享彼此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对于她来说,让我学会发自内心地热爱某件事并全身心投入,可能就是她对我最大的帮助吧。

你我他眼中的师生关系

邹欣老师的博客中提到,在她看来,恰到好处的师生关系正如健身学员与健身教练的关系,一个渴求进步,另一个指点迷津。细细思索,这种关系似乎再合适不过了。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人的内心像是一座大门紧锁的城堡,外面再使劲地踹,不如里面轻轻一拨。”这句话将人的本性形象地揭示出来。的确,任何人的进步乃至成功本质上都是由人的能动性促成的,即对成功的渴望。所以说,我眼中完美的师生关系,首先需要学生有一颗上进心,有能够冲破一切外界阻力寻求进步的顽强意志力,其次才是老师的推动作用。老师在学生迷茫时指引方向,在学生困惑时指点迷津,在学生不断的学习过程中答疑解惑,传道授业。这样一来,内在源泉和外在推动力俱全,成功也一定指日可待了。

对自己未来学习的展望

身为一名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我很惭愧地承认自己的专业水平还处在入门阶段。进入大学的一年半里,我们学习的课程很大一部分是通识类课程,即使与专业相关,传授的也是最最基础的知识。但我认为这些基础对未来的专业学习至关重要,尤其是数学类课程,没有这些知识的积淀,在将来的学习过程中只能寸步难行。以上个学期C语言的学习为例,能否提高的关键并不在于老师讲了多少,而是自己课后练了多少。

记得当时每天都有十五道的编程题,最初完成时的确很吃力,一篇代码bug横飞。后来练得多了也就逐渐摸到了一点门路,我们关注的重点也从如何消除bug转移到了如何改良程序。如果说上学期C语言的学习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对于语言学习的方法的掌握吧。所以,对于下学期要编写5000多行代码这件事,我一点不意外,反而觉得是学习Java必需的。


路行致远,砥砺前行。所有学习的过程都注定不轻松,不过还好在路上有各位老师的指引和同学的陪伴。最后,我想用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一句话结束这篇博客,并与大家共勉。“Find your passion,and pursue it crazily.”

posted @ 2016-12-09 10:41  0x14b7狄  阅读(64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