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4周学习总结

学号 20162317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这周我们对条件及循环语句进行了学习,了解了条件语句if和switch的用法,并深入了解了循环语句的的拓展 if-else语句以及if语句的嵌套,学习了循环语句中的while、for、do,并学习了个各语句的系统规划方法,即通过花括号来画块,从而系统清晰地运行各种类型的语句。
我们还稍微涉猎了一下数组,这是很难的一章,有许多专业的术语。我们在这一章学习了关于数组的声明使用,以及各类用于数组上的参数。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条件和循环语句中,如何达到一个条件而往下进行多个步骤?
  • 问题1解决方案:在往后的学习加上自我的试验,发现分块可以做到。
  • 问题2:在学习第七章的过程中,将类和对象两个概念混淆。
  • 问题2解决方案:询问同学,上网查询,最后在概念明晰后在书上做对应的笔记。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运行代码的时候出现了死循环。
  • 问题1解决方案:仔细检查,与同学探究后发现循环语句中某些语句的位置放置不恰当,导致死循环。
  • 问题2:在完成PP7.5的过程中,我设计的数组一直显示无法找到
  • 问题2解决方案:与书前的例子仔细比对,发现无错误之后去研究其逻辑关系,经仔细发现,是数组创建的语句放的位置导致无法产生新数组。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LinuxBash中,查找当前目录中前天创建的Java文件的命令是(find . -name *.java -ctime 2)
  • 错答:find -ctime 2
  • 原因:未看清题目,题目中还有“Java文件”的一个条件。
  • 错题2:~0b1010的十进制值是(-11)
  • 原因:老题,但仍然做错,对其并未完全掌握。
  • 理解:首先对题目补全为:00001010,然后是非运算,取其反码:11110101,再取补:10001011,得到是-11。
  • 错题3:10&9 的结果是(8)
  • 原因:未真正学会逻辑运算。
  • 理解:将题目两个数字变为二进制表示:10=00001010 9=00001001。再知道,与运算相同两个1才是1,其他情况都是0。然后就能得到最后结果是:00001000=8

结对及互评

马军同学对书中的问题虽然很多,但解决得越多,他就懂得了越多,善于发问,敢于发问,是我要学习的品质。

感悟

这周的任务不仅很多,而且很难,任务过多。虽然学到很多东西很多很充实,但我牺牲了其他科目的时间。或许我是像老师说的,学习方法并不正确,但我认为以我的智商,学习两章也是挺困难的,其中一些书上没说清楚的点,我要上网到处去寻找解释与例子,并用代码加以尝试验证我的思考,还有书上一些长代码,我要花时间去了解,去临摹,为了能够更能掌握书上的知识点。学两章的时间真的不够,这周我只是学习,并没有复习,只有完成任务,没有去拓展,其他课程,我也落下了进度,所以希望老师以后布置的任务能够减少,不然以后的学习只能靠熬夜来完成了。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月目标 2000行 4篇 60小时
第一周 96/96 1/1 13/13 初步认识了JAVA
第二周 646/736 1/2 18/38 懂得代码的一定格式
第三周 536/1272 1/3 20/33 学会了用IDEA
第四周 1296/2568 1/4 30/63 学会了初步编程
posted @ 2017-03-26 20:11  FunnyOne  阅读(18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