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传说

RoverTang.com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在开始这个题目之前,先给大家再次扫扫盲,扫的不是坐标系统的盲,而是我们国家所使用的坐标系统。大家都知道,美国GPS使用的是WGS84的坐标系统,以经纬度的形式来表示地球平面上的某一个位置,这应该是国际共识。但在我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国内所有导航电子地图必须使用国家测绘局制定的加密坐标系统,即将一个真实的经纬度坐标加密成一个不正确的经纬度坐标,我们在业内将前者称之为地球坐标,后者称之为火星坐标,具体的说明可以参看百度百科中关于火星坐标系统的解释(文中的两段还是对我原文的摘录)。

所以,本文所要讨论的坐标系统,是关于地球坐标和火星坐标的事情。以前使用Google Maps API开发习惯了,就觉得国外用地球坐标国内用火星坐标是共识,但由于Google服务常常被block的因素,加上还没取得所谓的审图号,所以改用国内地图API,结果问题来了,并不是所有的地图API都采用火星坐标的。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写了个API示例,将地球坐标和火星坐标标注到地图上去对比,具体大家可以访问以下网页自行查看差别:

http://rovertang.com/labs/map-compare/

结论是:

API 坐标系
百度地图API 百度坐标
腾讯搜搜地图API 火星坐标
搜狐搜狗地图API 搜狗坐标*
阿里云地图API 火星坐标
图吧MapBar地图API 图吧坐标
高德MapABC地图API 火星坐标
灵图51ditu地图API 火星坐标

注1:百度地图使用百度坐标,支持从地球坐标和火星坐标导入成百度坐标,但无法导出。并且批量坐标转换一次只能转换20个(待验证)。

注2:搜狗地图支持直接显示地球坐标,支持地球坐标、火星坐标、百度坐标导入成搜狗坐标,同样,搜狗坐标也无法导出。

个人认为:采用自家坐标体系,而不采用国内通用的火星坐标体系,实在是自寻短处。当然,百度是因为做的足够大、足够好,所以很霸道,也为以后一统天下而不让别人瓜分之而做准备吧。搜狗虽然用自家坐标体系,但能将地球坐标直接导入,此举也属唯一。而图吧地图不知道学什么加密方式,以前用地球坐标用的好好的,现在用图吧自己的坐标,难道是因为给百度做过所以也来了这么一招?或者沿用百度?不得而知。

本文的目的在于:做地图开发的时候,不希望被一家地图API迁就,所以采用火星坐标是正确的选择,希望本文能够对选择使用谁家API的开发者提供一点帮助吧。就我个人而言,我绝不会使用非火星坐标系统的地图API,虽然百度地图API很好很强大确实很吸引我。

在做这几个样例的过程中,也同大家分享几点个人感受:

1、MapBar和MapABC是需要绑定网站域名的。Google Maps API v3开始就不使用了key了,所以也希望更多的地图API不要限制于地图API key(手机开发或地图接口应用倒是可以用key来关联一下)。

2、兼容性仍然是个大问题。MapBar API在IE6下正常,Chrome和FireFox下有问题。MapABC我也调试了很久,最后在Chrome下还是有点问题。当然,还有更糟糕的地图API(易图通的myemap在Chrome下不显示地图,瑞图的365地图网在Chrome下错位),我就没有去尝试了。

3、发现51ditu的地图级别,是越详细数字越小,和其他地图API相反,同时,初始化地图的时候若输入一个超过层级的数字,则地图不显示,放大缩小不可操作,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个bug。

4、在移动设备上的兼容性未做测试,若把这一参数加上,也许又可以刷掉几个地图API。

虽然做了这些比较,但个人还未能完全拿定主意用哪个API来开发,不知道大家倾向于哪一家地图API呢?

posted on 2012-03-15 17:22  Rover.Tang  阅读(163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