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思维:人类与AlphaGo的比喻

by 高煥堂  2017/11/11

 

   2015年之前(的某一天)、某学校里有一位人类老师、他教一些人类学生在台北抓鱼去市场卖、看谁能卖最多。愈大的鱼可卖越多钱。台北有池塘、河流、也有沿海。老师告诉人类学生说:池塘的比较小、河流的鱼比较大、海里的鱼最大、海上风浪大、要注意自身安全。几次比赛之后、人类学生全部到河流去抓鱼了。

  2016年、来了一位企鹅学生(比喻AlphaGo机器学生)。这位人类老师也告诉企鹅学生说:池塘的比较小、河流的鱼比较大、海里的鱼最大、海上风浪大、要注意自身安全。

  这只企鹅学生发现了所有人类学生都天天到河里抓鱼、河里都剩下小鱼了、它逛到池塘边、跳进池塘、潜入池底抓出一条大鱼(且刻意不告诉其他学生和老师)、得到了冠军。

  2017年、又来了一位新的企鹅学生(比喻AlphaGo Zero机器学生)。这只新企鹅学生比较顽皮、根本听不进老师教它的任何知识、自己跟同学们一起去抓鱼了。它走到海边、扑通一声就跳入海中、玩得不亦乐乎、顺手一抓就得到一只超大鱼(且刻意不告诉其他学生和老师)、得到了冠军。

  请您试想一下、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