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件事 精益创业要知道的3个方面

到底什么是精益创业?精益创业的基本原则、特征和目标分别是什么?是否像敏捷开发一样也会存在认识误区?精益创业的认识误区有哪些?采用精益创业这种模式在公司内部如何立项?立项流程大概是什么样的?一旦采用精益创业这种模式,那么精益创业的整体流程是什么?

1.精益创业简介
在介绍精益创业之前,需要了解三种典型的产品开发模式。从需求到设计到实施到验证到维护,这是典型的瀑布式开发模式,这种模式适用于问题已知,解决方案也已知的情境。
轻量级、灵巧,每个方法和思想做到极限、做到最好,基于测试驱动开发,提倡最简单的设计方式,现在或最近都根本不需要的就不设计,需要重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代码集体所有权,结对编程,持续集成,验收测试,小型发布,不断迭代。这是典型的敏捷开发模式,这种模式适用于问题已知,但是解决方案未知的情境。
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并迭代优化产品,灵活调整方向。这是典型的精益开发模式,适用于问题未知,解决方案也未知的情境。
(1).精益创业的基本原则:
1).减少浪费, 低成本(无收入不扩增)
2).一种开发、 测量、 学习的文化
3).快速假设, 快速学习, 失败后快速调整
4).敏捷技术开发
(2).精益创业的特征:
1).非资本推动型, 主动自发, 关注用户价值, 拒绝华而不实
2).持续的用户互动
3).从第一天开始, 以收入为目标
4).如果没有收入, 就一定限制规模编制
5).假设用户和未来都是未知的
6).资源的低燃烧率, 降低风险
(3).精益创业的目标示意如图4-1所示。

(4).精益创业的认识误区:
1).精益意味着便宜(正确认识是精益不是贪图便宜,而是注重效率) 。
2).一定能成功(正确认识是精益创业只是一个帮助提高成功概率的框架,不能保证一定成功) 。
3).精益创业等于试错(正确认识是:试错可以,但不能盲目试错,试错也有成本) 。


2.精益创业整体流程

精益创业的整体流程主要包括创建画布、识别风险和系统测试三大阶段,其中系统测试包括捕捉用户需求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定性检验和定量验证四个阶段。
(1).创建画布
由于用户需求和解决方案未知,所以需要跟目标用户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假设,主要包括目标用户群是谁?他们有什么痛点?针对痛点的解决方案是什么?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如何将这些价值传递给用户(市场渠道是什么)?如何获取商业价值(收入模式是什么)?获取商业价值的同时需要付出多少成本(有哪些成本)?如何判断产品做得好还是不好(关键数据指标有哪些)?要想持续做好,需要拥有或构建什么样的竞争壁垒?这些内容都可以在九格画布上填写,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内容都必须填写,不能确定的内容可以先不填。
(2).识别风险
精益创业的风险是比较微观的风险,主要包括用户风险、产品风险和市场风险。用户风险指的是在捕捉用户需求痛点时因不准确而导致的风险。产品风险指的是提出的解决方案并不是用户想要的而导致的风险。市场风险指的是不能持续扩大市场规模导致的风险。精益创业强调学习文化,旨在通过学习不断降低或消除上述三种风险。
(3).系统测试
针对画布上的所有假设进行小心求证。找到目标用户群,进行需求痛点访谈,挖掘出需求痛点,并不断更新画布上关于需求痛点的内容。针对需求痛处,提出解决方案假设,制作产品原型,招募目标用户群进行访谈和求证,并不断更新画布上关于解决方案的内容。接下来是研发出最简单可用的1.0版本的产品,并招募目标用户群进行访谈和求证,看用户对产品传递的价值主张是否能接受和认可,并不断更新价值方面的内容,这是定性检验阶段。通过数据统计后台,分析用户使用行为,不断学习和调优。如果数据情况不客观,需要重新调整方向,直到研发的产品是用户想要的为止。如果数据情况非常乐观,那就进入到最后一个阶段,定量验证阶段,识别出产品增长动力引擎,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精益创业整体流程如图4-2所示



3.精益创业立项流程

产品立项阶段分为新产品孵化立项与产品立项。新产品孵化立项阶段需采用公司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精简版,其实精益创业画布就是精简版的十步法),经过产品委员会的初步评审与CEO审批方可通过;产品立项指已通过产品孵化阶段的产品,做下一阶段的规划、开发与运营,该阶段需采用公司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完整版,第3章已经详细阐述),通过产品委员会评审与CEO审批完成立项过程。精益创业立项流程如图4-3所示。

腾讯提出的灰度发布机制与精益创业模式也有异曲同工之妙。Facebook的代码发布是灰度发布,所以做了一个方便设计灰度发布的工具。在这个工具中,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也可以授权给其他非研发人员)可以设计新产品发布的目标人群特点(比如年龄、性别、地域、教育等方面做出限制)及发布的人群比例(在0~100%之间自由调整),所有的改变不需要代码的改变,只需要在工具页面上点击鼠标即可,让灰度发布变得很轻松

精益创业模式虽然强调快速假设,快速学习,快速调整,但不等于可以盲目试错。精益开发模式不能确保产品或项目孵化一定成功,只是一个帮助提高成功概率的框架。精益创业强调走出办公室多与用户访谈和互动,关键在于研发出来的产品是不是用户想要的,用户愿不愿意为之付费。

 

posted @ 2018-05-31 20:17  SanMaoSpace  阅读(25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