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作业(二)


GitHub

在求解上节课老师提问的关于scanf和cin的问题的过程中,学到了cin和istream类的一些用法,如cin.fail()、cin.clear()等,之后会再写一篇整理课上的问题和clear、ignore的相关问题。

还会对c++编程的变量命名规范进项整理。


关于文件分离的感想

文件分离主要包括了三种分离,就是头文件之间的分离源文件之间的分离头文件与源文件分离。下面做具体解释:

源文件的分离的主要作用是对问题的求解进行分类细化,让各个文件尽量相互独立,实现不同的功能。这样的好处,一个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冗余代码,通过减少耦合,使各个文件、模块便于被重复利用,另一个就是可以便于合作开发,并且新成员接受时,也不用浪费时间梳理整个程序的代码。

头文件与源文件的分离,我的简单理解是,这样能使头文件就像各个源文件的公共API,便于不同文件之间的调用。比如,当文件a需要调用文件b中的信息时,如果不使用头文件的话,那就只能把两个文件合并,或是把需要引用的地方再次声明。这两种方法在小规模开发时还能进行下去,但当项目规模大一些时,就十分不利于合作开发和维护了。当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使项目结构更加清晰。

头文件的分离,是建立在前两者的基础上的。一个头文件对应一个源文件,从而将头文件分离。这样便于文件之间相互调用的同时也可以使各个文件模块更加独立,并且,后期也更容易维护。

posted @ 2017-04-27 20:34  Eventide  阅读(2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