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參預:我眼中的東莞

參觀完回來寫的唯美,下次再搞點圖片看看;東西很美,文章還是寫不出來。
--------------------------------
--------------------------------
 

我眼中的東莞

 

小時候,沒有聽說過東莞;

上大學時,知道東莞是一座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屬於鄧小平當年提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

大學畢業後,我只身來到東莞,開始了我的新東莞人生活;

現在我已經在東莞工作了五年,也慢慢認識到:東莞不只是因千年古邑而遐迩,因繁荣现代而闻名;它更是嶺南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中國近代史的開篇地,妙曼多姿的可園、滄桑依舊的袁崇煥故居、雄渾悲壯的虎門炮臺銜接著東莞的歷史與現在;

上個週六,我有幸參觀了位於東莞市唯美陶瓷博物館,從而對東莞的認識又加深了一步;

东莞唯美陶瓷艺术馆是我市首个由企业兴建的产业博物馆,位於東莞市高埗鎮,占地二萬多平方米。

走进唯美陶瓷博物馆,一种典雅、凝重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展馆一层是富有现代气息的唯美陶瓷馆,主要展示马可波罗和L&D两大主导品牌系列。我沒有什麽藝術細胞,並不能完全理解設計者設計其産品的風格以及理念,當看到這一件件陶瓷壁畫時候,我總是被深深的吸引,偶爾還想伸手過去親自感受一下畫面的圖樣;特別是中國風系列的陶瓷産品我非常喜歡。有一個屏風,由一塊塊陶瓷磚構成,每塊上面都刻著優雅的篆刻文字,重複卻又不顯單調,似乎是一本書的封面,打開它就好象開啓了一篇篇浪漫的散文;紅色的土磚修建而成的一堵小牆,好象家鄉祖房的小院牆壁,我總想爬上去看看院子裏面的情況,看看院子那裏,是否有老媽在忙著曬黃豆;家裏的小狗是否也在陽光下閉幕養神;來到博物館的二樓,有另外一種風格的展廳中國建築瓷展廳。這裏展出的是一件件古建築陶器。人類由山洞中出來後,慢慢學會了使用制造陶器這項技術;他們很早就會制造陶器設備來裝修自己的住宿環境。一些奇怪形狀的瓦片,凝聚著當建築人的智慧和力量;特別到見到琉璃瓦,繪聲繪色的圖形以及多姿多彩的顔色,可見我們祖先並不僅僅只滿足實用建築,他們無處不滲透著對藝術的無限追求和努力向上創新精神;看著者一件件古董陶瓷片,可以感覺到歷史的發展和古代建築技術和藝術在內的中國文明。

從展館出來,我們進入到唯美陶藝館的陶吧-DIY空間。這裏,我們可以將自己想象成藝術大師,盡情的釋放心中的想法,用泥土創造出自己喜歡的藝術品。我也毫不猶豫的試了一把:和泥、分小塊、捏形狀、雕刻表面,很快一個抽象派作品出來了:沒有什麽功能的一塊泥巴,只是很合我手的,我想它只能被我所使用,是唯一的就好。或許,我更享受的是這個過程,這種完全的釋放一切煩惱,好象回到童年世代一樣;在另外一張台上面,擺放著一些其他人留下的作品。見到很多小朋友捏制的一些卡通娃娃,每件都各自不同;我想小朋友他們自己肯定很喜歡自己創造的那件的。

通過自己的實技操作,想做一件好的作品也的確比較難,看著工藝老師在那裏嫻熟的操作,輪到自己操做時確手確腳,的確,不下一番苦工夫,是很難做成一件漂亮成果的。

當參觀結束後,原來在這個小小的陶瓷工藝後面,也蘊含著深遠的文化和做人的道理:求美,求實!這也不正式我的第二故鄉-東莞所蘊含和崇尚的嗎?

我眼中的東莞就是這樣子的。

posted @ 2007-06-09 00:34  华博  阅读(4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