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图片导致的WPF性能问题

由于项目的需要,我们的WPF程序需要运行在终端机上,

运行平台:Windows XP Embedded

硬件:Atom, 2GB Memory, GMA950,

在测试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程序的运行非常的慢,因为我们用到了多个线程,所以一开始怀疑是线程切换导致的。使用ProcessExplorer查看进程,意外的是,我们发现CPU主要都耗在了Rendering上。而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占用CPU的是内核态的代码。

百思不得其解,上网搜索若干优化WPF性能的文章,并且打了若干补丁,将系统也升级到了SP3,结果依然。

万般无奈之下,想到我们的程序背景使用的是一张1024x768大小的PNG图片,而Silverlight不支持PNG。WPF支持,而SilverLight不支持,很诡异,莫非是这个PNG图片有什么特殊之处?而我们现在在XPE上使用PNG恰恰是踩到了一个“地雷”?

好吧,死马当活马医。于是我们将背景图片换成JPG格式。性能马上就飙上去了,几乎没有内核态代码要做的事情。

原因究竟是什么呢?PNG和JPG有啥不同的地方呢?

与微软的工程师交流,据说是“there is no hardware accelerated implementation of PNG encoder as far as I know ”,“probably the decoder takes a abnormal code path to decode the stuff into the system memory”。

园子里的兄弟有研究这个的吗?

PS:

除了在XPE系统上,某些配置的XP也会有相同的问题。Vista及Server2008无此问题。

 

posted @ 2009-06-05 17:04  大佛脚下  阅读(321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