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解析----项目目的和范围

  

项目的目的(动机)

    任何有明确时间约束和结果要求的事情我们都可以称之为项目,项目培训上老师会给大家讲所谓的QRT三重限制:产出、资源、时间,要想产出又多有好,那势必投入更好的资源或者延长时间,这应该不太难理解。但是根据我的真实感受,还应该在再强调:目标(或者说动机)!很多项目组做完了还不知道项目的动机。我举个例子:某市消防局投资几个亿上一套指挥调度系统的目的很明确:火灾发生后3分钟可以到现场进行救援!

     我们示范的项目名称是:X市的电信动力监控系统
    目的:当异常情况发生后2秒内把信息传送到指挥中心,并产生报警。

 

项目背景知识

    我们每人都应该用过电信的固定电话,但是可能大家没有注意过,当停电的时候,我们的电话系统却还能正常地工作。通常在一个市里有多个电信动力局房,通常有几组交流变压器,在正常供电时给电信设备供电,当市电停止供应时自动转为电池供电,而电池组通常只能支持个把小时,如果遇上台风等恶劣天气,那就只能靠柴油发电机来为大家保证通讯的动力了。所以通常每个局房都配有专员检查维护这些设备,检查人员通常要查看温度,电压等参数来确定机器是否正常运作。

     所以这个项目就是要给X市的电信动力保证系统上一个台阶,为此需要增加一些模数传感器安放在局房动力设备上用于采集各项参数指标,在每个局站还要增加相应的工控机器用来收集和处理这些信号,当出现告警时本地必须进行声光报警,有条件的局站还可以安装简易的监控软件对本地的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与此同时,所有的数据也必须同步送网市电信总监控站,在那里可用统一查看全市的动力保证系统的状态,还可以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一些隐患。在X市成功运用后,还可能在本省其他市推广,在省局建立本省的集中监控台。

    以上是典型的传统需求概述(当然我已经把上百页的SRS简化得不能再简化了),使用我们的方法,可以把它改成图形化表述如下:

 

     为了方便后面讨论核心要点,我们将约定如下:
    a) 不讨论标有打勾的需求,你就当它可用得了;
    b) 标有美元符号的需求我会再总结时讲一些心得;
    c) 标有钥匙符号的需求很明显,是这个项目关键的需求(其实这也是我后来感觉到的);
    
    虽然R21需求本次不涉及,但是他是客户体验的一个关键需求,给大家一个感性认识如下图:


     R23很重要,它是项目提升商业价值的一个好包装,如下:

 

    OK,我又要做其他工作了,有疑问的朋友可以跟帖,我将一边准备设计部分的资料一边给需求答复。

alex 11-21

posted @ 2005-11-21 16:49  成为-行动-拥有(BeDoHave)  阅读(2508)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