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软件的设计

 

其实财务软件有什么用?我觉得是给人一个快捷的印象,有这个印象帮助人们怎么利用现有的财富,怎么去分配,设计新的理财方案。

一般来说,我们不需要太过复杂的理财工具,只有大件的物品才需要我们动用这个数学工具。比如去买房,或者计算所得税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借助比较专业的工具。那么平时理财软件有什么用?第一个是记账,记账是无趣的,因为人们需要知道的是财务状况。当然如果不记账,怎么能得到财务状况呢,这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为此,我们需要灵活的设计记账的录入工作,让它更加简易和人性化。

 

财务状况好的人,体现在什么地方,一个是固定的收入要多,第二个这个人需要有充足的个人时间,因为有个人时间就可以分精力去创造新的财富。然后是支出要少。不过一个人,有钱不代表幸福,有钱需要花掉,用来购买改善生活的物品,这才是幸福,因此评价一个人的财务状况,绝对不是越少支出就越好,其实只要不是超支,他能够用赚来的钱去改善生活,这个是无可厚非,也是值得提倡的行为。关键是购买的东西应该具备性价比,这样才能防止乱花钱。性价比比如这个物品的使用频率,还有使用时间,如果一个东西经常使用,那么性价比当然就更高。当然,有些东西可能是一次性的,但是也是不可避免的。一句话,该花的也必须要花。

 

财务状况好,更体现在资产上,就算现金不多,如果有一大笔固定资产,那么也是很容易转化为现金的,那么就和拥有现金差不多了。而且资产往往还会随着时间而升值,现金都会越来越贬值。

 

因此,我觉得一个理想的财务软件,第一个是要考虑现金流,第二个是考虑购物管理,让消费对用户发挥最大的价值,第三个是指导用户购置资产,防止现金贬值。有时候,我们还需要相关的备注资料,比如联系人,维护人员的电话之类的,如果同时整合起来,这个软件就更有价值了。财务软件最重要是提供一个财务报告,没有人愿意自己去分析财务状况的,因此自动生成财务报告就是一个卖点。用户最想看到的财务报告,一个是现金流的情况,消费用途,消费趋势,消费预警(结合用户预算),用户心理有个消费方案,并不是被动的接受消费现状,他首先有一个消费预算,希望每个月花费在某个方面多少钱,根据这个预算,我们就能提醒用户有哪些地方超支,有哪些地方应该多消费。购置物品的管理,是很多财务软件所忽视的,因为大多数财务软件只管花销,不管花销的价值,我认为这并不符合用户的期望,用户希望你这个软件可以帮他省钱,帮他把钱花在实处,而不是单纯的管财务管财务这种思维。对物品的管理主要从性质上去规划,比如一次性消费,多次消费,这个对用户就是有意义,用户想知道相关的比例。第二个物品所产生的附加价值,比如物品可以借给别人用,获得一定的收益,这个物品就比没有收益的要好得多,用户这个消费就消费的划算。或者这个物品老是需要维护,这个就能用户察觉到,并不是一次性消费那么简单,这个物品的维护代价也是很高的。

 

所谓资产,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大件的东西,这个时候需要配套一套专业的预测工具,帮助用户了解多年后的资产升值情况,并且做好资产出售的规划。

 

一般用户都是靠工资生活,除此之外可能有一些零碎的奖金,工资一般有周期性的,通过计算,可以预测到未来的资产状况(当然是没有消费的情况),这个可以帮助用户提前准备购物计划。

以上是个人财务管理的范畴。如果希望这个工具应用到门店,比如做一个小卖铺,就要设计更多的商品购买,和定价等操作。销售的数据也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员工的开支,培训开支,水电开支等等。如果多个门店,还要设计货物的相互调配,人员的编排变更等。

---------------------------------------------------------------

财务天使 1.0.0

版本:第一个是大版本,第二个是小版本,第三个是修订版。大版本制定核心部件,小版本制定配件,修订版本修补漏洞。

 

一、记账

一次性消费:比如乘车,吃饭,买零食等(这个只需要简单管理)

置物消费:就是购买一个物品,可以持续用的,这个物品有使用时效。(这个物品应该作为一个资产去管理,毕竟还能通过二手市场去卖掉赚钱)。

人情消费:理论上人情消费也是一次性的,因为买的东西都是送给别人的,但是用户可能希望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在对方身上,好评估对方是否一个知恩图报的人。

收入:比如工资收入,奖金收入,或者家长给的钱,朋友请客等。收入比支出要淡定一些,比较少见,所以可以不用那么高效的录入,不需要分得那么细。

借贷:可以是用户借给别人,也可以是别人借给用户,也可以是借贷还款还息,不管怎么说,这个都要好好记录的。

二、资产管理

通过置物消费,或者通过“收入”里面得到的馈赠物品等,应该进行管理。

劳务资产:比如工资,奖金,用户的血汗钱

实物资产:比如购买的电脑

债务资产:比如借钱给别人

劳务资产的特点是需要用户花费时间去上班,通过出卖劳力赚钱。并且,劳务资产不能变卖,转让,万一被老板炒掉,最多就赔偿你一两个月的工资。因此,劳务资产是高风险型的。

实物资产有几类,一种是用户购买来获得使用价值的。这种资产一般不准备变卖。但是也有一定的转让余地。实物资产有使用期限,过期就要自动报废。另外一种是一般而言的投资资产,比如房地产,买了就是等它升值。但是投资资产需要你持续的支出维护费用,比如月供和管理费。

债务资产:一方面用户把钱借给别人,有可能得到一笔利息。最常见的是存钱进银行。债务资产的特点是无形的,是金融性的,不会因为时间而发生损耗。

每个资产都有一个预算,可以计算未来的资产价值,但是预算和实际又往往有所出入,这就需要修正预算。

任何资产都会有风险性,用户可能有兴趣知道自己持有的资产的风险评估。

资产可以通过出售来获得现金,出售估价又是用户希望知道的。

资产还需要和现金贬值产生协调关系,如果资产增值还不如现金贬值的速度,那么这个资产实际上是在贬值的。当然也比持有现金要好点。

三、购物预算

钱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生活,如何发挥钱的最大作用,这是财务软件的最终目的。

不同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理财需要。年轻时候,大部分钱财都是用在读书上(不过是老爸付款)。而出来工作后,就需要花钱泡妞,买礼物,人际交往。到了谈婚论嫁,就需要购买房子,添置家具,装修房屋。到了生儿育女,就要买奶粉,供书教学,购买保险保障家庭的主心骨。到退休之后还要保证养老基金。

当然,不变的是,投资资产谋求增值。

投资自己: 比如购买书籍充电,还有什么保健品增强体质之类的。

投资关系: 人缘好在社会上很有作用。如果把交际应酬当作是投资,就能更加积极地去投入资金在这方面。

投资亲情: 当然,亲情不是给钱就行,还有付出时间,充分的展现诚意,为对方着想。

投资保险: 购买保险日渐为人们所认同。

投资梦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闷骚的梦,但是很少人愿意为此支付现金。

投资增值: 想让钱赚钱,就要投资一些理财产品。平时人们花销在使用效用上,很少有人特意去投资增值产品,这就是没有很好的利用多余现金,赚一分钱花一分钱,将所有的财物重担寄托在劳务工作上。

相关的程序随后奉上。

posted @ 2012-02-20 19:54  诺贝尔  阅读(1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