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新和山寨的关系

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微创新”这个词的,这个词我觉得可以用“改良”来代替,不需要强调“创新”。浮躁的社会需要“革命”性的东西,但是客观规律决定了革命性的东西很少,发展是需要逐步的。这个微创新,大概就是像粘“创新”这个革命性的词汇的光。

革命性的东西不常出现,出现也未必就是有商业前途的,比如vista系统就是革命性的,但是商业上却失败了,反而是改良型的win7获得了成功。

暂且不论这些,说说微创新和山寨的异同。何谓山寨?山寨是手工作坊的,业余性质的,玩票性质的,简易模仿性质的一种制作产品的模式,有很多不严肃的场合,我们都可以山寨一下自娱自乐,亦或者在生产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靠有限的资源来做貌似很正规的产品。山寨思路就是低制作成本,制作花架子般的产品来娱乐或者欺骗用户。

山寨未必就是不良的,山寨有时候也是一个合理的产业,因为他让穷人获得了一定层度上的消费满足感。有钱人开宝马,穷人开QQ,你不能因为QQ不如宝马就否定他存在的意义。

但是山寨获得肯定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如果一个企业实力很雄厚,却去山寨一个产品,这种用心就很恶劣。这本质是一种恶性竞争的行为,通过低成本,资本实力去打垮市场真正的创新者。

某些公司声称自己是微创新,实际上是山寨,因为他微创新并不是他不能大创新,他完全有这样的能力去大创新,选择微创新只是山寨思路的体现,用最少成本去打垮对手。他不指望这个产品能够获得利润,他只是运用资本的力量去消灭市场的创新者。

因为我国的资本市场相对较弱,所以创新者往往死在微创新战术之下,如果创新者有足够的资本调动能力,他就不会畏惧资本性的攻击,而只会被更大的创新所击败。

真正的微创新是一个产品进步的客观规律,只有持续的改良才会引来真正的创新,这本来无可厚非的,就如山寨也并不具备原罪,微创新也不必然就是邪恶的,但是如果微创新被用来做大公司压迫创新的手段,这就需要我们特别看待。

posted @ 2012-01-26 01:03  诺贝尔  阅读(9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