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篇IBN(Intent-based networking)调研报告

IBN调研报告

背景

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最大特点在于具有松耦合的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支持集中化的网络状态控制、实现底层网络设施对上层应用的透明。具有灵活的软件编程能力,使得网络的自动化管理和控制能力得到空前提升。

SDN存在的问题:

尽管当前,SDN在超大规模的云服务提供商(Google,Facebook和Amazon等)已经成功应用,并显著的降低了运营费用,但SDN仍然只能提供相当有限的自动化网络运营能力。

IBN的提出

IBN(Intend-based networking):当前最新的概念,号称将变革整个网络产业。IBN是SDN的一种提升,进一步改善网络的自动化和复杂问题抽象化,降低手动网络编程的过程。

根据Gartner的调研显示,当前75%的组织依旧选择手动管理网络,其中很多仍在使用命令行接口。IBN目标就是将复杂的配置问题抽象化,并通过消除手动配置网络来提升自动化能力。用户可以使用简单的命令,甚至是自然语言控制物理网络。

SDN和IBN目标是相互吻合的,IBN的具体实现非常可能需要SDN控制器来执行其策略和意图。当前IBN可以:

  • 执行一些自动操作,如分配ip或者配置虚拟LANs;
  • 分析网络流量,侦测攻击行为,并为追踪定位网络问题提供一些线索;
  • 支撑组织快速部署与扩展数据中心网络资源。

未来,IBN应该能够解决更多的挑战:

  • 安全异常
  • 网络降速

IBN面临挑战

  • IBN的愿景在技术层面依旧没有得到实现
  • OpenDaylight需要将IBN添加到他们的标准SDN控制器中
  • IT组织面临着开发合作还是封闭发展的问题

现在,命令行控制命令,现在intent-based networking允许工程师使用GUI-based工具。当前IBN作为一项过渡技术,已经有了一些解释器、标准、交互性操作。

附:IDN的基本功能与思想

Huawei 2018.2.26 MWC Intend Driven Network(IDN)

不仅能够准确识别用户意图,实现网络的端到端自动化配置,还可实时感知用户体验,进行预测性分析和主动优化。

  • 首先,具有预测性分析的能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前识别网络故障,并进行主动的体验优化和故障修复;
  • 其次,实现架构、协议、站点、运维的全面简化,推动网络的全生命周期自动化;
  • 第三,引入全新的超宽带技术,实现海量连接、超低时延、超大带宽;
  • 第四,开放API接口,实现与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和云平台的对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 第五,提前识别安全威胁,实现主动防御,为网络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提供安全保障。
posted @ 2018-09-29 16:22  NinWoo  阅读(16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