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分配及垃圾回收算法(hotspot虚拟机)

一、运行时内存分配

Java虚拟机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把它所管理的内存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数据区域。 这些区域都有各自的用途,以及创建和销毁的时间,有的区域随着虚拟机进程的启动而存在,有些区域则依赖用户线程的启动和结束而建立和销毁。

timg

线程私有区域(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


a)  虚拟机栈

     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1])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 操作数栈、 动态链接、 方法出口等信息。 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虚拟机栈中有一个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期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 byte、 char、 short、 int、float、 long、 double)、 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它不等同于对象本身,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是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和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b)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与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相似的,它们之间的区别不过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c) 程序计数器

        由于Java虚拟机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对于多核处理器来说是一个内核)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 因此,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条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我们称这类内存区域为“线程私有”的内存。

共享数据区


a)堆

        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Java堆(Java Heap)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 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

       根据Java虚拟机规范的规定,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就像我们的磁盘空间一样。 在实现时,既可以实现成固定大小的,也可以是可扩展的,不过当前主流的虚拟机都是按照可扩展来实现的(通过-Xmx和-Xms控制)。

b)方法区

方法区(Method Area)与Java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已被虚
拟机加载的类信息、 常量、 静态变量、 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相对而言,垃圾收集行为在这个区域是比较少出现的,但并非数据进入了方法区就如永久代的名字一样“永久”存在了。 这区域的内存回收目标主要是针对常量池的回收和对类型的卸载,一般来说,这个区域的回收“成绩”比较难以令人满意,尤其是类型的卸载,条件相当苛刻,但是这部分区域的回收确实是必要的。

Java对象创建过程


a) 虚拟机遇到一条new指令时,首先将去检查这个指令的参数是否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并且检查这个符号引用代表的类是否已被加载、 解析和初始化过。 如果没有,那必须先执行相应的类加载过程。

b) 为对象分配内存(对象所需内存大小在类加载完成后便完全确定),为对象分配空间的任务等同于把一块确定大小的内存从Java堆中划分出来。

注: 并不是所有的对象都时分配在堆上的, 有两种例外(逃逸分析和TLAB(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

JVM在内存新生代Eden Space中开辟了一小块线程私有的区域,称作TLAB(Thread-local allocation buffer)。默认设定为占用Eden Space的1%。在Java程序中很多对象都是小对象且用过即丢,它们不存在线程共享也适合被快速GC,所以对于小对象通常JVM会优先分配在TLAB上,并且TLAB上的分配由于是线程私有所以没有锁开销。因此在实践中分配多个小对象的效率通常比分配一个大对象的效率要高。

也就是说,Java中每个线程都会有自己的缓冲区称作TLAB(Thread-local allocation buffer),每个TLAB都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操作,TLAB结合bump-the-pointer技术可以实现快速的对象分配,而不需要任何的锁进行同步,也就是说,在对象分配的时候不用锁住整个堆,而只需要在自己的缓冲区分配即可。


二、垃圾对象判定

1. 引用计数法


        每个对象都有一个引用计数的属性,用来保存该对象被引用的次数。当引用次数为0时,就意味着该对象没有被引用了,也就不会在使用这个对象了,可以判定为垃圾对象。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个很大的Bug,就是无法解决对象间相互引用或者循环引用的问题:当两个对象相互引用,他们两个和其他任何对象也没有引用关系,它俩的引用次数都不为0,因此不会被回收,但实际上这两个对象已经不再有用了。

2. 可达性分析(根搜索法)


        在主流的商用程序语言(Java、 C#,甚至包括前面提到的古老的Lisp)的主流实现中,都是称通过可达性分析(Reachability Analysis)来判定对象是否存活的。这个算法的基本思路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称为“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Reference Chain),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用图论的话来说,就是从GC Roots到这个对象不可达)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 如图3-1所示,对象object 5、 object 6、 object 7虽然互相有关联,但是它们到GC Roots是不可达的,所以它们将会被判定为是可回收的对象。

可达性分析


这里的GC Roots对象包括以下几种:

虚拟机栈(栈帧中的本地变量表)中引用的对象。
方法区中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本地方法栈中JNI(即一般说的Native方法)引用的对象。

注: 这里涉及Java中到四种引用,不再细说。


三、典型的垃圾收集算法

 在确定了哪些垃圾可以被回收后,垃圾收集器要做的事情就是开始进行垃圾回收,但是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是:如何高效地进行垃圾回收。由于Java虚拟机规范并没有对如何实现垃圾收集器做出明确的规定,因此各个厂商的虚拟机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垃圾收集器,所以在此只讨论几种常见的垃圾收集算法的核心思想。

1.Mark-Sweep(标记-清除)算法


        这是最基础的垃圾回收算法,之所以说它是最基础的是因为它最容易实现,思想也是最简单的。标记-清除算法分为两个阶段:标记阶段和清除阶段。标记阶段的任务是标记出所有需要被回收的对象,清除阶段就是回收被标记的对象所占用的空间。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很容易看出标记-清除算法实现起来比较容易,但是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容易产生内存碎片,碎片太多可能会导致后续过程中需要为大对象分配空间时无法找到足够的空间而提前触发新的一次垃圾收集动作。

 2.Copying(复制)算法


  为了解决Mark-Sweep算法的缺陷,Copying算法就被提了出来。它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当这一块的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的内存空间一次清理掉,这样一来就不容易出现内存碎片的问题。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这种算法虽然实现简单,运行高效且不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但是却对内存空间的使用做出了高昂的代价,因为能够使用的内存缩减到原来的一半。

  很显然,Copying算法的效率跟存活对象的数目多少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存活对象很多,那么Copying算法的效率将会大大降低。

3.Mark-Compact(标记-整理)算法


  为了解决Copying算法的缺陷,充分利用内存空间,提出了Mark-Compact算法。该算法标记阶段和Mark-Sweep一样,但是在完成标记之后,它不是直接清理可回收对象,而是将存活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4.Generational Collection(分代收集)算法


      分代收集算法是目前大部分JVM的垃圾收集器采用的算法。它的核心思想是根据对象存活的生命周期将内存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区域。一般情况下将堆区划分为老年代(Tenured Generation)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老年代的特点是每次垃圾收集时只有少量对象需要被回收,而新生代的特点是每次垃圾回收时都有大量的对象需要被回收,那么就可以根据不同代的特点采取最适合的收集算法。

  目前大部分垃圾收集器对于新生代都采取Copying算法,因为新生代中每次垃圾回收都要回收大部分对象,也就是说需要复制的操作次数较少。而由于老年代的特点是每次回收都只回收少量对象,一般使用的是Mark-Compact算法。

一般来说是将新生代划分为一块较大的Eden空间和两块较小的Survivor空间(分别被命名为from和to),每次使用Eden空间和其中的一块Survivor空间。当触发一次YoungGC时,将Eden和Survivor中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Survivor空间中,然后清理掉Eden和刚才使用过的Survivor空间。

三者内存大小比例为8:1:1

根据 IBM 公司对对象存活时间的统计,他们发现 80% 的对象存活时间都很短。于是他们将 Eden 区设置为年轻代的 80%,这样可以减少内存空间的浪费,提高内存空间利用率。



fen_dai

对象如何进入老年代?

1、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
因为新生代是使用的复制算法,所以要尽量减少复制的内存,所以对象内存到一定的值后就会直接进入老年代。

2、新生代对象年龄到一定程度后进入老年代
每个对象会有一个Age的计数器,初始值为0,每经过一次GC并且存活,这个对象的Age就会加1,如果增加到一定程度(默认为15)。那么就会进入老年代中。

3、动态对象年龄判定
如果在新生代存活区中相同年龄所有对象大小的总和大于存活区的一半,年龄大于或等于该年龄的对象就会直接进入老年代。
比如现在存活区有三个对象,Age分别为2、2、3。那么Age为3的这个对象就会进入老年代。

注意,在堆区之外还有一个代就是永久代(Permanet Generation),它用来存储class类、常量、方法描述等。对永久代的回收主要回收两部分内容:废弃常量和无用的类。


三. HotSpot虚拟机垃圾回收

1. 什么是HotSopt虚拟机

Java HotSpot 虚拟机是 Java SE 平台的一个核心组件。它实现 Java 虚拟机规范,并作为 Java 运行时环境中的一个共享库来提供。作为 Java 字节码执行引擎,它在多种操作系统和架构上提供 Java 运行时设施,如线程和对象同步。它包括自适应将 Java 字节码编译成优化机器指令的动态编译器,并使用为降低暂停时间和吞吐量而优化的垃圾收集器来高效管理 Java 堆。它为分析、监视和调试工具及应用程序提供数据和信息。

它是Sun JDK和OpenJDK中所带的虚拟机,也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Java虚拟机。


2. 使用的垃圾回收算法

使用分代回收算法


3. 方法区和永久代的关系

永久代:在JDK8之前的HotSpot JVM,存放这些”永久的”的区域叫做“永久代(permanent generation)”。永久代是一片连续的堆空间,在JVM启动之前通过在命令行设置参数-XX:MaxPermSize来设定永久代最大可分配的内存空间,默认大小是64M(64位JVM由于指针膨胀,默认是85M)。

永久代存放内容: class文件中包括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还有运行时常量池(编译器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

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方法区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虽然方法区是堆的逻辑组成部分,但是简单的虚拟机实现可以选择不在方法区实现垃圾回收与压缩。这个版本的虚拟机规范也不限定实现方法区的内存位置和编译代码的管理策略。所以不同的JVM厂商,针对自己的JVM可能有不同的方法区实现方式。

方法区和永久代的关系很像Java中接口和类的关系,类实现了接口,而永久代就是HotSpot虚拟机对虚拟机规范中方法区的一种实现方式。

hotspot堆

4.垃圾回收现象

在HotSpot虚拟机中存在三种垃圾回收现象,minor GC、major GC和full GC。

minor GC:对新生代进行垃圾回收,当JVM无法为一个新的对象分配空间时候,会触发Minor GC。因为新生代中大多数对象的生命周期都很短,因此Minor GC(采用复制算法)非常频繁,虽然它会触发stop-the-world,但是回收速度也比较快。

major GC:对老年代进行垃圾回收

full GC: 同时对新生代、老年代和永久代进行垃圾回收

许多major GC是由minor GC触发的,所以很难将这两种垃圾回收区分开。major GC和full GC通常是等价的,收集整个GC堆。但因为HotSpot VM发展了这么多年,外界对各种名词的解读已经完全混乱了,当有人说“major GC”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他想要指的是上面的full GC还是major GC。


5. jdk8 对算法的改进

原因: 永久代内存经常不够用或发生内存泄露,爆出异常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jdk1.8中则把永久代给完全删除了,取而代之的是 元空间(MetaSpace)

jdk8_垃圾回收

1.新生代:Eden+From Survivor+To Survivor

2.老年代:OldGen

3.永久代(方法区的实现) : PermGen----->替换为Metaspace(本地内存中)

元空间没有使用堆内存,而是与堆不相连的本地内存区域。所以,理论上系统可以使用的内存有多大,元空间就有多大,所以不会出现永久代存在时的内存溢出问题。


如果从事java开发相关工作,可以买一本《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看一下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baizhanshi/p/5817845.html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https://www.jianshu.com/p/a7e984a858ca

https://www.jianshu.com/p/66e4e64ff278

https://www.cnblogs.com/dennyzhangdd/p/6770188.html

posted @ 2018-09-09 16:03  NeilZhang  阅读(10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