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函数和nim游戏的关系

sg函数和nim游戏的关系

  本人萌新,文章如有错漏请多多指教~~

  我在前面发了关于nim游戏的内容,也就是说给n堆个数不同的石子,每次在某个堆中取任意个数石子,不能取了就输了。问你先手是否必胜。然后只要这n堆石子的石子数异或和等于0就必败,不等于0就必胜。这个是通过利他,利己两个态的定义和转换归纳证明的。可是nim游戏只是博弈论中的一个模型,还有其他模型怎么快速判断胜负呢?例如说这道题,它不是一个nim游戏。我们现在要把它转换成一个nim游戏。

  首先定义ICG,只有满足这种定义的博弈论模型才能转换成nim游戏。满足以下条件的游戏是ICG(可能不大严谨):

  1. 有两名选手
  2. 两名选手交替对游戏进行移动,每次一步,选手可以在有限的合法移动集合中任选一种进行移动
  3. 对于游戏的任何一种可能的局面,合法的移动集合只取决于这个局面本身,不取决于轮到哪名选手操作,以前的任何操作,骰子的点数或者其它什么因素。
  4. 如果轮到某名选手移动,且这个局面的合法的移动集合为空(也就是无法移动),则这名选手负。

  看上去是不是感觉好像没什么卵用(棋子只有一种颜色)。定义mex运算,这是一个施加于一个集合的运算,表示最小的,不属于这个集合的非负整数。例如mex{0, 1, 2, 4}=3,mex{2, 3, 5}=0,mex{}=0。对于一个给定的有向无环图,定义关于图的每个顶点的SG=Sprague-Garundy函数为:\(g(x)=mex\{g(y)\mid y是x的后继\}\)

  如果一个游戏是ICG。那么一种局面就相当于一个nim游戏,每个棋子对应1堆石子。我们来一步步推导:

  1. 我们用sg值表示一个点的sg函数值,也用sg值表示某个棋子所在点的sg值。
  2. 首先来个引理,结点编号\(s\ge sg(x)\)
  3. 如果当前局面,所有棋子sg值都是零,先手必输(回想一下nim博弈,如果石子都被取完了你就输了)。分类讨论:如果当前局面上的所有棋子都不能走了,显然它们的sg值都是零,那么先手必输。如果还有棋子能走,我们可以选一个棋子走一步,那么这个棋子的sg值就会变成非零。非零说明什么——说明当前棋子所在结点的孩子结点一定有一个sg函数值为零,那对手只要将棋走到那个结点就行了,局面还是所有棋子sg值都为0!
  4. 我们来讨论除了2的普通局面。普通局面,就相当于有棋子的sg值不为零。分类讨论:如果现在对手走,sg值异或和为零,他会选一个棋子,然后把这个棋子放到它的孩子结点上。sg值有可能增加,也有可能减少。只要sg值增加,你就把它还原回来(根据sg函数的定义!)。这个棋子的sg值总有不能增加的一天(因为第一条的那个引理)。所以说:增加某个棋子的sg值是毫无意义的,肯定能被还原。因此,我们干脆不考虑sg值增加的情况。所以,对手只能把某一个棋子的sg值减少。同时根据sg函数的定义,sg值可以变成比当前值小的任何值。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有了一个ICG,那么我们把每个点的sg值求出来,变成一堆石子。那么判断ICG是否先手赢就是判断在这一堆石子上搞nim赢不赢。异或和即可。

posted @ 2017-09-26 16:14  pechpo  阅读(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