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App设计之分层架构+MVC

场景分析:我们知道,一个移动设备的应用大多与网络有关,也就是说,我在移动设备上看到的数据,一般都是从Server上”拉“过来,显示在我们的移动设备(ios androiud、wpohone等)上。那我们就这个”拉“的过程分析,拉什么样的数据?去哪里拉?拉过来的数据怎么处理?用编程(开发)的思维看,就是定义什么实体(业务实体)、发送请求、解析数据。当然这也只是大体的过程。但从软件架构设计上讲,定义实体、发送请求、解析数据都是具有单独意义的模块。那我们怎么处理这些模块呢?

场景应用:sina weibo。定义timeline、user等实体;请求最新的微薄等;处理(主要是解析)请求的数据;最后是显示在移动设备的UI上。


回到前面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个具有单独意义的模块呢?让我们借鉴下web的设计:

在传统的web系统设计中,数据库的访问、业务逻辑和UI设计混淆在一起,这样虽然直观,但一旦需求有所改动,对日后的维护带来很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提出了分层的架构思想。

分层架构模式:

  "将解决方案的组件分隔到不同的层中,每一层中的组件应保持内聚性,各层保持松散耦合。" 分层模式是最常见的一种架构模式。在web应用系统开发中,比较流行三层架构(表现层、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当然我们细分,也可以分层多层(我记得那时候我分七层)。

  现时隔多年,如今反观移动App架构设计(对大程序而言,有人说移动设备很难开发大的系统,我不是完全赞同此说法),分层架构的设计仍然少不了。远的不说,就说IOS App的开发,苹果的设计是基于MVC的设计模式。

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一种软件设计典范。MVC的目的是将M和V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C存在的目的则是确保M和V的同步,一旦M改变,V应该同步更新。

我们细看下,其实他也是分层(三层)架构的。也就是说,它的设计思想也是分层。

既然MVC也是分层,那何不把App整体设计成分层架构,MVC保持原来的设计不变。将一些具有单独意义解决问题的模块分层,让他们服务于MVC呢?

那我可以分享(只是分享)一下我一个App的架构。如下:

posted @ 2012-11-08 20:56  kallen  阅读(2364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