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一个哲学家眼中的竞技世界》笔记

1、世界上的两种游戏

世上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可称为有限游戏,另一种称为无限游戏。

  • 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
  • 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

 

2、关于有限游戏的种种

0x1:有限游戏如何判定赢家

如果有限游戏有获胜者,那么这个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终结。有人获胜,有限游戏便终结了。

我们知道,如果所有参与者都认同其中某个人是赢家,那么这个人就赢得了游戏。参与者的认同,是确定谁赢得游戏的绝对必要条件。

观众或裁判的认可看似也是决定赢家的必要条件。但是,只有在参与者对于谁是赢家没有达成共识、游戏没有达成决定性的结果且参与者未履行参与的初衷时,这种情况才成立。否则,即使被逐出赛场并被强行禁止进一步参与,他们也不会认为游戏结束了。这方面话题在互联网商业竞争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在这种竞争中,参与者对“赢家”的定义无法达成共识,从而只能让消费者(观众/裁判)通过购买这种实际行为来决定输赢。

假设参与者就谁是赢家达成了共识,但观众和裁判没有,那么除非参与者能够被说服承认他们的共识有误,否则他们不会继续将游戏进行下去,他们也不能继续下去。我们无法想象,如果参与者确信游戏已经结束,他们还会重返赛场并真正地参与游戏。这方面话题常常在发生了行业资本驱动的并购后表现得尤其明显,参与者对赢家的定义往往集中在几个核心的指标上,例如资本量、市场占有率、企业规模等。

除非参与者自愿选择参与,否则就不存在有限游戏。谁也无法同被迫参与的人进行游戏,这是所有游戏不变的原则,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均是如此。无论谁参与,都是自愿参与,被迫参与便失去了参与的意义。

 

只有一个人或一支团队可以赢得有限游戏,但其他参赛者可能会在游戏结束时获得排名。

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公司总裁,不过竞争过总裁职位的人呢可能成为副总裁或地区经理。

我们参加许多游戏并不是希望取胜,但仍然回去争夺可能的最高排名。

0x2:有限游戏的开端

正如有限游戏需要明确终结一样,它也必须有明确的开端。 

因此,我们可以说有限游戏存在时间界限,而这个时间界限当然是所有参与者必须认同的。不过参与者也必须就空间和数值界限达成一致,也就是说,游戏必须在一个确定的场地进行,并由规定的参与者参与。

空间界限在所有有限冲突中显而易见,从最简单的棋盘游戏和场地球类运动到世界大战,均是如此。

数值界限有很多形式,但总是应用于有限游戏。有限游戏的参与者是被选中的。在有限游戏中,被迫参与的人失去了参与的意义,但我们也不能独自参与。因此,在任何有限游戏中,我们都必须找到一个对手;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队友,也就是愿意和我们一起参与的人。

固定的数值边界当然是为了维护所有参与者可以认同一个最终胜利者的可能性。如果人们可以随意走上或离开游戏赛场,那就会引发参与者的混乱,以至于谁也无法成为明显的胜利者。举例来说,谁赢得了法国大革命呢?

0x3:有限游戏的内部规则

如果有限游戏必须受到外部的时间、空间及数值限制,那么也必须有内部限制(即参与者能对其他参与者以及能同其他参与者做什么)。认同内部限制就是建立游戏规则。

每个有限游戏的规则都不同。事实上,我们只有通过规则才能知道这是什么游戏。

规则是对参与者的限制,例如,

  • 每名参与者必须在白线后开始比赛
  • 信用卡用户必须在月底支付所有债务
  • 医院对病人的收费不能高于他们所能负担的费用
  • 司机必须在正确的车道行驶

从最狭义的角度来说,规则不是法律,它们并不要求具体的行为,而只是限制参与者的自由,在这些约束范围内,参与者拥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如果这些限制未被遵守,那么游戏的结果就会受到直接威胁。有限游戏的规则是一种合同条款,参与者凭此认同谁是赢家。

规则必须在游戏开始前就公布,参与者必须在开始游戏前认同规则。

所有有限游戏的关键在于,参与者对这些规则的认同使得这些规则最终生效。

规则不会因议员通过了它们,或者英雄曾遵守它们,抑或上帝通过摩西或默罕默德宣布了它们而生效。只有在参与者自愿遵守它们时,规则才生效。例如,

  • 很多地方政府颁布了一些政策法规,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其违反了基本的经济规律,或者不符合大部分人的根本利益,这种政策法规实际无法在社会上得到彻底执行,因为它们没有被所有参与者认可并自愿遵守 

0x4:有限游戏的参与者

虽然理论上可能很明显,有限游戏的参与者都是自愿参与的,但通常,有限游戏参与者意识不到这种绝对自由,并且会认为无论自己做什么都是必须做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几种:

  • 我们知道,有限游戏参与者必须经过挑选。虽然在被选定成为律师、工程师或教师后,你不是必须继续承担这些角色,但每个角色都被规则限制并被他人的期望所围绕。你之所以感到必须维持某种水平的表现,是因为你可能被取消游戏的资格。我们不可能在为所欲为的同时还能继续做律师或工程师,但要成为这两种人,也必须是我们自愿的。
  • 由于有限游戏的参与者以取胜为目标,因此参与者在游戏中的一举一动都是为了赢得游戏。不是为了取胜的举动,都不是游戏的一部分。有限游戏参与者对于竞争进展的不断关注,可能会使他们认为自己的每一个举动都是必须之举。
  • 获胜的奖励看似必不可少,如果没有它们,人生就没有意义。

总的来说,有无限游戏相似,有限游戏的限制必须由参与者选择,因为没有人是被迫参与有限游戏的。游戏的场域并没有将限制强加给我们,因此,有限游戏的所有限制都是自我限制。

0x5:有限游戏参与者的离场自由

有限游戏参与者拥有随时离开赛场的自由,但实际上却必须留在斗争中。为了弥合这之间的鸿沟,我们可以说,有限游戏参与者在某种程度上自己遮蔽了自己的这种自由。

所有有限游戏中都或多或少存在自我遮蔽。参与者必须有意忘却自己参与游戏所固有的自愿性质,否则,所有竞争、努力都将离他们而去。

从一开始,有限游戏的每一方或每一个角色都必须有一定的严肃性,参与者必须把自己视为老师、部门主管或母亲。通过适当的练习,我们相信自己就是这些角色所塑造的人,甚至,我们让他人也相信了。萧伯纳说过,演戏的本质令我们不是把这个女孩看做奥菲利亚,而是把奥菲利亚看做这个女人。

在中国演艺圈也有类似的例子,我们往往将王刚视为和珅,而不是将和珅视为王刚这个演员。如果演员纯熟到令我们把和珅看做王刚,那么接着,我们就看不出表演出来的情感,也听不到背诵出来的台词,而是看到和听到一个人真实的感受和言语。在某种程度上,演员不认为自己在表演,而是感觉到自己表演出来的表情,并真正地说出自己记住的台词。

所有的角色都是如此。只有在自愿的情况下,一个人才能进入母亲的角色。但扮演这个角色的人,必须以适当的严肃性抽离自己的自由来按这个角色的要求行事。

0x6:关于头衔

人们在有限游戏中赢得的是头衔。

头衔是他人对某人成为某个比赛胜利者的认可。头衔是公开的,能引起他人的注意。我希望别人根据我的头衔来称呼我,但我自己不用这些头衔来称呼自己。

头衔的效用取决于它在其他人眼中的知名度和重要性。

由于头衔是永恒的,但只有受到认可才存在,因此我们必须想方设法确保人们对它的记忆。例如,

  • 伟人的头像以及雕塑
  • 伟大运动员的运动衣编号

验证头衔并确保它们的永久识别,是社会的一项主要职能。 

 

3、关于无限游戏的种种

0x1:无限游戏和有限游戏的主要区别

无限游戏的参与者说不清游戏何时开始,他们对此也不在乎。他们之所以不在乎,是因为这个游戏没有时间界限。事实上,无限游戏的唯一目的就是组织游戏结束,让每个参与者都一直参与下去。

无限游戏也没有空间和数值界限。没有哪个世界是以无限游戏的边界为标记的,而且也没有游戏资格的问题,因此只要愿意,谁都可以参加无限游戏。

有限游戏受外部界定,而无限游戏受内部设定。无限游戏的时间不是世界时间,而是游戏内部所创造的时间。由于每个无限游戏都消除了界限,因此它向参与者展开了一个新的时间视界。

因此,我们不可能说出一场无限游戏持续了多久,也不可能说出它能持续多久,因为只有存在持续间隔的事物,才能从外部衡量持续时间。我们也不能说无限游戏在哪个世界进行,尽管一场无限游戏里可以有任意数量的世界。 

0x2:无限游戏中的有限游戏

无限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出现有限游戏,但无限游戏无法在有限游戏中进行。

有限游戏无论输赢,在无限游戏参与者眼中都只是游戏过程中的瞬间。

0x3:游戏进行中内部规则的改变

如果某一规则是某个有限游戏特有的,那么,在这个游戏进行期间,这些规则就不会改变,否则进行的就是另一个不同的游戏了。

正因为如此,我们发现了无限游戏和有限游戏之间最关键的区别:无限游戏的规则必须在进行过程中改变。当无限游戏中的参与者共同认为,游戏受到有限结局的威胁,即某些参与者会赢,其他参与者会输,那么这时规则就会改变。

为了防止有人赢得比赛,以及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游戏,无限游戏会改变规则。这个话题在一国的宏观经济调控和共同富裕愿景下表现的尤其明显,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其实现过程本质上就是一个无限游戏,国家要做的就是不断修改游戏内部规则,以保证最广大的参与者自愿参与到这场游戏中。

 

4、没人能独自玩游戏

没有人能独自玩游戏。一个人不成其为人,没有群体,便没有自我。我们并不是作为我们本身与他人有关系,相反,我们是与他人有关系的我们。

同样,与我们有关系的他人,是处于关系中的他们自己。我们不能同与我们无关系者有关系。因此,我们的社会具有一种无可逃离的流动特质。这并不是说,我们生活于一个流动的环境中,而是说,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流动的。和禅宗的观念一样,我们并不是僵硬的石头,世界之水流在它上面缓缓而过,我们其实就是水流自身。我们会看到,这一永不停息的变化并不意味着持续性的断裂,相反,变化是我们人之为人的持续性的一个基础。只有能够变化的,才能够持续下去,这是无限游戏的参与者所遵循的原则。

 

5、关于财产本质的讨论

只要财产所有人能够显示他所得到的只不过相当于为了得到它而付出的艰辛,财产便恰如其分地是补偿性的。财产所有人的付出,和他通过头衔从别人那里得到的收获,二者之间必须是对等的。

若人们无法显示他们的既有财富和要获得此财富应冒风险之间有对等关系时,他们的头衔便会遭到质疑。富有者经常成为小偷、赋税的目标,老百姓也希望能分享其财富,就好像他们的财富并不只是补偿,因此并不完全属于他们。

参与者为某一头衔而在竞赛中所付出的,如果仅是被补偿,那么就是回到他竞赛之前的状态。

财产是一种恢复过去的努力。它使人回到竞争之前的地位。补偿给人们的是他们在竞争中所付出的时间。

 

财产所有者身上还背负着第二重剧本性要求的包袱。一旦他们使人们留意到在获得他们所拥有财产时付出了多少,他们就必须消费自己因付出而所获得的。这里的直觉式原则是,拥有自己不需要使用或者未计划使用之物,是没有道理的。人们赚钱并不是仅仅为了把钱存起来,以避免未来有任何使用它的可能性。

消费这种活动与辛苦的劳动是如此不同,它以休闲,甚至懒惰为表现方式。我们通过无所事事来展现过去辛劳所换来的成功。因而,我们越是多多消费,我们就越能将自己在过去竞争中的获胜者身份显示出来。

在劳动中缺席因此成为非凡金钱成就和名誉的惯用标志,相反,由于从事生产性劳动是贫穷与服从的标记,所以它便于社会中的受尊敬身份全然无关。

正如补偿通过占据空间而使自身变得醒目,消费是通过它所占据的时间来吸引注意力。财产不仅必须打扰到他人,而且必须持续地打扰他人。我们所拥有的财产的数量,其衡量标准是,我们能够保持引人注目并使他人根据我们的空间存在来调增他们的活动自由的总时间长度。

 

posted @ 2021-07-24 14:23  郑瀚Andrew  阅读(10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