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货币金融学》若干问题的思考《八》

1、货币均衡的概念

0x1:经济学中均衡的概念

1、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理论

里昂瓦尔拉斯运用数理方法,从交换、生产、资本形成和货币流通四个方面创建了以边际效用价值论为基础的一般均衡理论。

一般均衡理论从市场上各种商品的供给、需求和价格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前提触发,来考察每种商品的供给和需求同时达到均衡状态下的价格决定问题。瓦尔拉斯认为,当整个经济体系达到均衡状态时,每个部门的产品和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以及所有生产要素的均衡价格和均衡供给量,都将相应地被决定,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完全相等。

2、马歇尔的局部均衡理论

阿尔弗雷德马歇尔总是在”假定其他条件不变“时,分析一种商品或一种生产要素的价格如何由供求两种相反力量的作用而达到均衡。

3、凯恩斯的非充分就业的均衡理论

凯恩斯的分析是围绕失业均衡或小于充分就业均衡的思路展开的,其基本特征是在需求约束型经济中,普遍存在非自愿失业和非自愿的商品供给过剩,由于愿意提供的供给大于实际的需求,所以现实经济生活中的供求均衡是由有效需求确定的,即凯恩斯均衡是指由有效需求所决定的非充分就业均衡。

4、科尔内的短缺均衡理论

0x2:货币均衡的含义

1、对货币均衡的三种解释

  • 第一、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相等。他们主要通过对货币的非均衡 -- 通货膨胀,这种典型的失衡状态来间接研究该问题,认为只要通货膨胀问题解决了,货币均衡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 货币利率与自然利率相等。他们认为,利率对货币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对金融问题的重要性就同价格对整个经济问题的重要性一样,几乎所有的金融问题都是围绕着利率进行的,因此,利率对于货币均衡而言至关重要,对不同种类利率的研究就演化为货币均衡研究的对象。
  • 储蓄与投资相等。”储蓄 = 投资“是宏观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等式。

2、货币供求均衡

我国的经济学家对货币均衡的普遍理解是货币均衡即为货币供求平衡,是指货币供给量与货币需求量基本相等。

  • 货币均衡是一个动态过程。它并不要求在某一具体时间上货币供给量与货币需求量完全相等,而是允许短期内货币供求间有一个可接受的不一致状态,但长期内是大体一致的。
  • 货币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均衡状况。
  • 货币均衡也可以是货币供求结构的均衡。货币供求结构的均衡是指一个国家的各个生产部门、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基本上能够销售出去,实现其价值,转化为货币,并且这些生产部门、企业和个人所持有的货币能够按照一定的价格条件转化为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在社会上基本不存在一方面商品大量积压,另一方面有钱却买不到商品的现象。

 

2、货币均衡与社会总供求

0x1:社会总供求

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是一国经济中十分重要的宏观经济变量,两者间的基本平衡是稳定、协调发展国民经济的一项基本要求。

1、社会总供给和总供给曲线

社会总供给通常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国生产部门按照一定价格提供给市场的全部产品和劳务的价值总和,以及在市场上出售的其他金融资产总量。

由于商品都是在市场上实现其价值,所以社会总供给也就是一定时期内社会的全部收入或总收入。

在宏观经济当中有若干变量会对总供给产生影响,其中,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来自于价格水平。

总供给曲线即是用来表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一般价格水平与总供给(即总收入)之间关系的曲线。

当经未达到充分就业时,总供给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这表示价格水平的上升将导致总供给的增加。

当经济达到充分就业时,总供给曲线变为一条过Yf点垂直与横轴的直线。这意味着无论价格如何上升,总供给都不会再增加,因为此时劳动力和机器设备已得到充分利用。

2、社会总需求和总需求曲线

社会总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国社会各方面实际占用或使用的全部产品之和。在市场经济下,社会需求通常表现为有货币支付能力的购买需求,所以社会总需求也就是一定时期内社会的全部购买支出。 

它通常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 消费需求(C)
  • 投资需求(I)
  • 政府支出(G)
  • 净出口需求(NX)

在这四个变量中,通常假设政府支出是一个固定的政策变量,其他三个变量则取决于经济状况,特别取决于物价水平。

3、社会总供求平衡

社会总供求之间的平衡是指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相互适应,是宏观经济的最终平衡。其主要表现为:

  • 社会总供求平衡是货币形态的均衡,而非实物形态的均衡
  • 社会总供求平衡是动态均衡,允许短期偏离,但长期均衡
  • 社会总供求平衡是现代经济运行中的市场总体均衡,即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均衡的统一

4、总供求模型(AD-AS曲线)

将总供给和总需求曲线绘制到同一个坐标系中,就构成了总供求模型。

  • Y表示商品与劳务的总产量
  • P表示物价水平 

当总需求曲线和总供给需求中的一方或双方由于受到包括政策因素在内的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移动时,物价水平和总产量都会相应变动,以达到新的均衡点。 

0x2:货币供求与社会总供求的内在联系

在现代经济运行中,一方面,社会总供给需要一定量的货币来帮助其实现生产,从而提出对货币的需求;另一方面,社会总需求作为社会货币购买力的总额,其载体为货币,所以一定量的社会总需求的形成也离不开相应的货币供给。因此,货币供求与社会总供求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

1、货币需求与社会总供给

货币需求量是社会最终产品实现其价值时所需要的货币数量,在一定货币流通速度下,社会最终产品的价格总额决定着货币需求量。社会总供给是是由社会最终产品构成的,由此,社会总供给决定货币需求。

  • 社会商品供给规模对货币需求的制约。
  • 社会商品生产周期对货币需求的影响。

2、货币供给与社会总需求

社会总需求作为一定时期内社会货币购买力总额,由该时期内货币供给量与货币流通速度之积构成。其构成通常包括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需求和净出口需求。

在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应量通常是由银行体系的资产业务活动创造出来的。

  • 一方面,银行通过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和固定资金贷款,形成了直接的投资需求
  • 另一方面,由贷款进入流通的货币供给量经过复杂的收入分配和再分配过程后,形成了政府机构、厂商以及个人的收入,从而间接地增加了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
  • 另外,货币供给量的增加也会扩大净出口需求。

由于货币乘数效应(GDP沿着价值链逐层放大),所形成的社会总需求通常是货币供给量的数倍,因此,调节货币供给量的规则就能影响社会总需求的扩展水平。

0x3:货币均衡与社会总供求均衡

0x4:货币均衡与社会总供求均衡的区别

尽管货币均衡与社会总供求平衡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两者之间仍存在着区别,即货币均衡并不意味着社会总供求平衡。

  • 第一、社会总需求是满足交易需求而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所形成的,而作为保存价值的不流通货币则不构成社会总需求,但货币供给侧包含这两种货币。
  • 第二,社会总供给所提出的货币需求也并不是货币需求的全部。对积蓄财富所需的价值保存手段的货币并不单纯取决于社会总供给,因为其中很大部分货币是多年的积累。
  • 货币供给量变动与社会总需求量变动在时间上也不一致。

事实上,现实流通的货币与现实不流通的货币之间是不断转化的,所有现实不流通的货币量对社会总供求平衡也是有作用的。

 

3、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0x1:货币失衡

货币失衡即货币非均衡,是与货币均衡相应的一个概念。一旦货币供给量与客观经济过程对货币的需求不一致时,就出现了货币失衡。

货币失衡的具体表现形式有两种:

  • 其一,通货膨胀,其含义就是货币供给量超过了货币需要量,即货币供给大于社会经济生活对货币的实际需要
  • 其二,通货紧缩,也称通货不足,指货币供给量小于货币需要量,即货币供给满足不了社会经济活动对货币的实际需求 

0x2:通货膨胀

1、通货膨胀概念

西方经济学的教材大都将通货膨胀定义为”商品和生产要素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不断的上涨“。对于这个定义的理解,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 第一,强调考察对象是”商品和生产要素价格“,其他的例如金融资产的价格变动并不是所要考察和说明的对象。
  • 第二,强调考察价格的”总水平“。局部商品的价格或个别商品的价格上涨不能被称为通货膨胀。
  • 第三,强调价格是”持续不断的上涨“。所以季节性的、偶然性或临时性的物价上涨不属于通货膨胀。

2、通货膨胀的成因

  • 1、需求拉升说
  • 2、成本推动说
  • 3、供求混合推进说
  • 4、结构变化说

3、通货膨胀的影响

  • 促进轮
  • 促退论
  • 不相关论

4、通货膨胀的治理

  • 1、紧缩政策,环节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
    • 紧缩货币政策
    • 紧缩财政政策
  • 2、收入政策,缓解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 3、供给政策,以拉弗为首的供应学派提出了在抑制总需求的同时,运用刺激生产力的方法来增加供给,以同时解决通货膨胀与失业问题

5、通货膨胀的测量

  • 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
  •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 国民生产总值平减指数(GNP deflator)

0x3:通货紧缩

1、通货紧缩概念

  • 通货紧缩从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它在实体经济中源于总需求对总供给的偏离,或现实经济增长率对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偏离
  • 通货紧缩的特征表现为物价水平的持续与普遍下降
  • 通货紧缩同时也是一种实体经济现象

2、通货紧缩的治理

  • 1、加大货币供给
  • 2、扩大政府支出
  • 3、收入政策
  • 4、货币贬值

 

4、金融稳定

0x1:金融稳定的含义

1、金融稳定的概念

2、金融稳定的内涵

金融稳定是一个宏观概念,它要求金融体系的三个组成部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健康运转,并且能够正确评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请你思考

1、如何理解货币均衡和货币失衡?

2、货币供求和社会总供求的关系如何?

3、从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分析出发,谈谈如何治理通货膨胀。

4、结合目前的金融形势,谈谈如何加强我国金融稳定。

5、试用AD-AS模型分析货币均衡与社会总供求均衡之间的联系。

6、什么是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7、通货膨胀通常用什么来衡量?

8、简述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影响

9、简述通货紧缩的原因。

 

案例思考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3.7%。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0.8%。

有分析认为,CPI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近期一般在3%以下的低速运行。而PPI长达两年在负数区间运行,才是真正让人担忧的事情。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1月PPI同比下降1.6%。

请结合案例讨论以下两个问题:

1、当时是否面临通货紧缩压力?并说明原因。

2、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式,政府应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

 

 
posted @ 2021-07-20 07:15  郑瀚Andrew  阅读(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