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笔记

安迪书中讨论的道理,笔者在这几年的工作中也深有体会,老实说更多的是很多事情没做好,现在事后回想复盘起来后,才发现安迪已经系统化、预见性地梳理过这些问题。如果早几年看到这本书,也许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不过这句话也就说说玩的,人生没有如果,所有的弯路都不是白走的路。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总结过往的得失,修正自己的人生策略,将来的路更好地走下去罢了。

关于企业和组织对战略转折点、穿越死亡谷的笔记这里略过了,也许若干年后还会重读一遍这本书,留个坑以后补上。

 

这里记几句安迪对职场人的几点建议。

在你开始穿越职场生涯的死亡之谷时,把你想要实现的东西形象化非常重要。问问自己下面这些问题:

  • 你认为你所在行业的特性在一两年后会是什么样的?
  • 这是你想从事的行业吗?
  • 你工作的公司在这个行业中处在成功的有利处境吗?
  • 你需要什么技能来促使你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新进展?
  • 对于你想实现的职业成就,是否有人为你树立了榜样呢?

同自己对话可以帮你认清现存的职业转折点,对于你的未来的性质的对话将会帮你集中精力,并允许你一步步地稳步前进,而不是在外部世界的驱使下,飞奔前进。

有两件法宝可以帮你穿越职业死亡之谷:

  • 清晰:清晰是指对你职业生涯的走向有清晰而又准确的认识,明白你的职业生涯将是什么样的,同时也知道不应该是什么样的
  • 信念:信念是指你穿越职业死亡之谷的决心,出现在职位的另一方面,符合你已经确定的标准

 

作为一个单一的个体,你只有一份职业,你在职业转折点取得成功的最好机会就是抓住它,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动摇。

你必须硬着头皮承认,要把你的职业支撑体系、经验和自信恢复到以前的同样水平需要一段时间。你将失去的支撑体系的一部分就是身份---一个品牌----一个公司给你的东西。不论你加盟一家公司或者独自创业,你都必须放弃一个身份,重新打造一个新的。这需要时间和精力,当然,也将测验出你的勇气。但是它也将给你一种独立感和自信感,这将帮你应对不可避免的下一个职业转折点。

posted @ 2021-03-07 15:54  郑瀚Andrew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