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高并发非自增ID如何设计?

博友们一起来讨论下高并发非自增ID如何设计?

底层是很重要的,我最近设计底层,通用底层。

我想跟大家谈论下这个话题:

如何在高并发环境下设计出一套好用的非自增ID的添加操作的解决方案?更新的操作我随机生成一个时间因子,新增的解决方案就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讨论下。

打个比方,一个表,一万条新增请求同时涌进来,表为空,也就是一万条同时获取到要赋值的id就是1,更新了第一条,剩下的怎么处理?在第二条处理过程中,又有一万条新增记录涌进来,又如何处理?如何保证性能,ID不重复,友好性?ID列设计为聚集索引主键,数据库不需怎么考虑,要考虑的是程序方面。

(Disruptor并发编程框架,大家可以百度下Disruptor)前几天看了博友的一些并发有关的文章,正好自己也在为这些事情在思考着。

发散下大家的思维,集思广益。下图为我目前想到的解决方案,有漏洞和不完善的请提出,最好有优化方案,或者听听大家的解决方案。放弃自增列是因为很多情况下是多个表的外键,而且自增列很不方便

 

1.减少IO操作

2.避免使用锁,防止死锁和性能不高(需要排队)

3.充分发挥多线程的作用,无需返回结果或操作结果不需考虑的操作,都另外开一个线程处理,从而外部大进程无需等待

4.数据库知识,前端知识熟悉,一件事程序处理是效果不好的,就交由数据库或浏览器处理

作者:小浩
posted on 2013-11-23 21:46  HackerVirus  阅读(9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