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关于JSP的 默认语法、EL、Ognl表达式,Struts Tag 和JSTL标签库等

思路有点乱,整理下,随想,没有文笔之类,勿在意。

 

JavaWeb 默认的语法,除HTML 外,共有:

1、<% 可以使用Java语言 %>

2、<%!  可以使用Java 语言定义变量或函数,是public 类型的 %>

3、<%= 变量 %> 可以取值

4、<%@  指令元素  %>

5、<jsp:include、forward  …… ></jsp:include、forward> 默认标签语言

 

以上五种是Javaweb 默认语法,除第五种是标签语言外,其余上四种都是JavaWeb 默认的语法格式。

 

此后,JSP2.0之后,引入了 EL 表达语言和 扩展了 标签语言 称为:JSTL 。

 

EL 表达式语言,其实可以说是一套独立的编程语言,有自己的语法格式,算式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条件运算符等等完整的体系,加上还有一些内置的对象,虽然这些内置的对象都需要Java 支持,但也不失为一套完善的编程语言了。

 

EL 主要编写在 后缀为.jsp 的页面中,虽然它有自己的语法格式,但其实它的本质是Java类,它会通过Web容器转为特定的Java代码,而后运行在Java虚拟机中,只是为了规范 和方便,所以SUN公司推出了它,但发展到现在,它已经称为JavaWeb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JSP页面如今少写业务逻辑)

 

JSTL 是 JSP2.0 后引入的默认标签库,记得默认语法中,第五条就是 <jsp:xxx /> ,而JSTL可以说是那个的升级版,增加了很多可以直接在 jsp 页面中使用,而格式跟普通HTML类似的标签。

 

接下来,谈谈,Struts2.x 中的OGNL  表达式 和 标签 Struts Tag 。

 

Struts2.x 中的 OGNL 可以说是取代了 默认的EL表达式,它自身本就是 EL 表达式,它与默认的EL表达式语言,区别共有多少,我没有仔细去了解,只能说说大致了解的。

1、  取值范围:

a)         默认的EL表达式的格式 ${ },它能单独使用,默认取值范围在 :page (PageContext)

b)        OGNL 表达式常用的格式为 # ,还有 $ % 等,默认的取值范围是:valueStack 值栈。

2、   使用范围

a)         默认的EL表达式能单独使用。

b)        OGNL 需要和 标签 Struts Tag 联合使用

3、  优势

a)         EL 表达式 在于有完整的体系,功能完善,

b)        OGNL 没有那些运算,关系,条件,逻辑等等运算符,但它在于能单独访问对象(类),包括静态类,静态方法等

4、  搭档

a)         EL + JSTL 。默认的EL虽然能完成大部分功能,但天生缺少的一些,比如遍历等,就需要配合JSTL使用,功能更为完善。

b)        OGNL + Struts Tag 。OGNL 负责取值,Struts Tag 负责控制流程。分工明确!

 

Struts 2.x 的 Struts Tag ,是Struts 默认的标签库,和OGNL 一起使用功能更强大。一般来说,OGNL 取值,而Struts Tag 控制流程和显示。

它取代了 默认的JSTL标签库。

 -----------------------------------------------------------------------------

 不管是标签,还是表达式语言,都是为了规范在JSP页面的语法,尽量遵循HTML标签式语言,令一些非专业程序员也能使用这些语法开发JSP页面,和保持JSP页面的简洁。

------------------------------------------------------------------------------

随想,有错望指出!

posted on 2011-11-14 12:53  LeneJay  阅读(1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