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个人总结

    一个学期的软工课程快结束了,在这门课的学习过程中,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收获,我也想把自己的感受和所得总结一番。

    个人作业和结对编程就不多说了,主要是让我们来练练手以及对软件的健壮性、移植性等有个了解,课程的重点还应该是团队项目。说到团队项目,还得从选题开始,万事开头难,软件开发的选题亦是如此。当时我们小组的所有成员同在一个研讨室中,各抒己见,最后决定做一个本校的课程社区,原因是五花八门的软件太多了,几乎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想要比市场上的软件做的更好,说有信心也是在骗自己,毕竟大家都不曾有软件开发的经验;相比之下,做一个给身边同学用的东西会好很多。

    不过,这个想法没过多长时间就土崩瓦解了,因为之前也有不少同学做类似的东西,如果我们不能锦上添花,只是做类似打包合并的工作就显得没什么意义。在此,我学会了软件工程的第一课——需求分析,当时觉得需求分析就是做做问卷调查和市场对比什么的,但现在回过头看里面的水可是真深,有不少的学问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它能决定软件的死活。总之,又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最终我们决定做一个情绪管理的日记app。既然是做app,自然离不开安卓端(苹果那边就无暇顾及了)开发的知识和基础的java知识,这些就不必展开叙述了。

    再来谈谈团队开发,我们团队分成了UI组和数据库服务器组,我加入了后者,当初对数据库完全没有认识,在和大家一起开发、互相学习一段时间后,也算能够建立数据库,对其中的数据进行相应的管理。让我受益最大的是知道怎样去网上找资源、参看别人的代码和使用已有的包或库。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IDE版本不兼容、无法对单机和联网进行统一管理、和UI对接出现bug等等,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这些问题也基本解决了。此外,团队开发也让我学会了一点github的使用方法,以及用任务墙、燃尽图管理进度。

    从开始到现在时隔四月,我们的app基本完成了。虽然从它的功能没有我们当初设定的那么强大,界面和想象中的也不尽相同,但至少是大家努力了这么长时间的结果,从中我也学到了许多东西。

    最后,是对课程的一个小建议。希望课程能多教我们一些对实质的开发有帮助的东西,譬如,对我们而言就是开发一个app的步骤。目的是让大家对软件开发有个总体的了解,毕竟之前学的C语言和数据结构都是出于算法的目的,而不是出于工程的目的。

posted @ 2018-08-03 22:11  Laplace-s-Trap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