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28《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一报告

学号 20172328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一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李馨雨
学号:20172328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8年3月21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①安装jdk和intellj IDEA。
②编些程序:PP2.5,PP3.3,PP3.5,PP3.8
③学习使用IDEA编写程序。
④利用git将虚拟机上的文件转移到IDEA上。

2.实验过程及结果
①.理解JVM是执行Java程序(可执行文件*.class)的操作系统(或容器),理解JVM是Java实现「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跨平台的关键,JVM负责Java程序的各种资源管理。
②理解JVM、JRE与JDK的关系
JRE用来部署Java程序,包括Java SE API和JVM
JDK用来开发Java程序,包括Java程序设计语言、JRE和开发工具
用包含关系我想是这样的!JVM包含于JRE包含于JDK。
③安装和配置IDEA,学习使用IDEA编写程序。
④完成pp2.5,pp3.3,pp3.5,pp3.8。

3.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刚开始安装好IDEA时没有申请使用,其期限只有三十天。配置git时,显示有错误不能操作。
    当时出现的错误提示是error:git not found

  • 问题1解决方案:30天试用这个是学长教我们可以去淘宝上买一个,可以说是很顺利了。这个购买的好处就是你可以自己设置用户名和密码,比较方便自己登陆。听说还有同学进行申请,估计挺麻烦,我就没试。配置git时出现的小错误我们班上还有几位同学遇到了,后来发现是我们在电脑本机上没有安装git,去官网上安装一次(我选择安装git bash),再用File>New>Project from version control>git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 问题2:由于课前没有准备和学习IDEA以及实验项目,最后手忙脚乱的在课上编写了三个现在看起来很简单,那天偷偷问了同学好多遍的鬼问题们。当时急急忙忙没有截图,现在想起来的问题就是当时不会运用Math类,不知道变量名 = Math.pow()的使用,不会层层带括号,少设变量,我记得pp3.5好像我设了九个变量,可以说是很废柴了。现在找到最原始的两个当时编写的程序如下:

  • 问题2解决方案:关于pp3.3,当时王老师教我们用num1 = xx.next.Int(556)+100,虽然解决了问题,但是前面可以是0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最后张学长在课业群中分享了这道题的最佳解答方法:

public class telephonenumb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cimalFormat decimalFormat = new DecimalFormat("000");
        DecimalFormat decimalFormat1 = new DecimalFormat("0000");
        Random random = new Random();

        int num = random.nextInt(8);
        int num1 = random.nextInt(8);
        int num2 = random.nextInt(8);
        int num3 = random.nextInt(656);
        int num4 = random.nextInt(10000);

        System.out.println("电话号码:" + num + num1 + num2 + "-" + decimalFormat.format(num3) + "-" + decimalFormat1.format(num4));
    }
}

关于我用了很多变量的问题,我觉得可以简化,节省空间。

  • 问题3:在做pp3.3时前三个数字是System.out.println(num + num1 +num2+ "-"+ num3+ "-" + decimalFormat.format(num4)结果前三个数直接相加了。
  • 问题3解决方案:最后改成System.out.println(num+""+num1+""+num2+"-"+num3+"-"+num4)就解决了,最后看学长的格式化输出时三个数字前加了"电话号码"。
  • 问题4:我的IDEA上的目录改变了,bin目录下第一周和第二周的分支不见了,不知道原因但是码云上的分支是完整的。之前在虚拟机遇到此类问题用git pull就解决了,但是好像在IDEA里面行不通,所以还是困惑的。
  • 问题4解决方案:暂时还没有研究透彻,还待进一步学习解决。

其他(感悟、思考等)##

IDEA我还得好好熟悉,自己没有选择汉化看起来还是有点吃力的,但是,我相信用久了大多数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用IDEA编写程序时会有很多快捷键,但是也不利于我再去熟悉和记忆方法和类的准确使用。还有就是eclipse和IDEA很像啊。任重而道远,看来后面形势更是严峻。

参考资料

1.Intellj IDEA 简易教程
2.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Linux + Eclipse)

posted @ 2018-03-25 10:52  虹澄清晓  阅读(2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