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之拓展欧几里得求解不定方程和同余方程组(一)

今天接到scy的压缩包,开始做数论专题。那今天就总结一下拓展欧几里得求解不定方程和同余方程组。


 

首先我们复习一下欧几里得算法

1 int gcd(int a,int b){
2      if(b==0) return a;
3      return gcd(b,a%b);
4 }

 

拓展欧几里得算法:

 

推导过程:

给出A和B,求它们的最大公约数,并且求出x和y,满足Ax+By=gcd(A,B)。

当A=0时,x=0,y=1;

当A>0时,

因为exgcd(A,B,x,y)表示Ax+By=gcd(A,B)

而且exgcd(B%A,A,tx,ty)表示 B%A * tx + A*ty = gcd(B%A,A)

又gcd(A,B)== gcd(B%A,A),所以B%A * tx + A*ty ==Ax+By

方程: 

   

   

程序实现:

 1 int tx,ty;
 2 
 3 int exgcd(int a,int b)
 4 {
 5     if(b==0) {tx=1,ty=0;return a;}
 6     int d=exgcd(b,a%b);
 7     int x=ty,y=tx-(a/b)*ty;
 8     tx=x;ty=y;
 9         return d;
10 }

 

 


求解不定方程

已知a,b,n,求x,使得,可以转化为:,则要求gcd(a,n)|b,否则无解。

poj2115--C Looooops

在另一篇博文 http://www.cnblogs.com/KonjakJuruo/p/5178503.html

poj1061 青蛙的约会

在另一篇博文 http://www.cnblogs.com/KonjakJuruo/p/5178505.html


 

中国剩余定理

 

从网上找到一段解释,觉得很好:

《孙子算经》中有“物不知数”问题:“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余二 ,五五数之余三 ,七七数之余二,问物几何?”答为“23”。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中国剩余定理”。 其实题目的意思就是,n % 3 = 2, n % 5 = 3, n % 7 = 2; 问n是多少?

那么他是怎么解决的呢?

看下面:

题目中涉及 3, 5,7三个互质的数、

令:5 * 7 * a % 3 = 1;  --------------> a = 2; 即5 * 7 * 2 = 70;

        3 * 7 * b % 5 = 1;  --------------> b = 1; 即3 * 7 * 1 = 21;

        3 * 5 * c % 7 = 1;  --------------> c  = 1; 即3 * 5 * 1 = 15;

为什么要使余数为1:是为了要求余数2的话,只要乘以2就可以,要求余数为3的话,只要乘以3就可以!

( 因为题目想要n % 3 =2, n % 5 =3, n % 7 =2; )

那么:要使得n % 3 = 2,那么( 5 * 7 * 2 )*2  % 3 = 2;( 因为5 * 7 * 2 % 3 = 1 )

同理: 要使得n % 5 = 3,那么( 3 * 7 * 1 )*3  % 5 = 3;( 因为3 * 7 * 1 % 5 = 1 )

同理:要使得n % 7 = 2,那么( 3 * 5 * 1 )* 2  % 7 = 2;( 因为3 * 5 * 1 % 7 = 1 )

那么现在将( 5 * 7 * 2 )* 2和( 3 * 7 * 1 )* 3和( 3 * 5 * 1 )* 2相加会怎么样呢?我们知道

( 5 * 7 * 2 )* 2可以被5和7整除,但是%3等于2

( 3 * 7 * 1 )* 3可以被3和7整除,但是%5等于3

( 3 * 5 * 1 )* 2可以被3和5整除,但是%7等于2

那么即使相加后,%3, 5, 7的情况也还是一样的!

那么就得到一个我们暂时需要的数( 5 * 7 * 2 )* 2 +( 3 * 7 * 1 )* 3 +( 3 * 5 * 1 )* 2 = 233

但不是最小的!所有我们还要 233 % ( 3 * 5 * 7 ) == 23  得解!

 

该解释来自博客http://blog.csdn.net/shanshanpt/article/details/8724769

 

 

注意:对于问题类似P%ai=bi(i=1 2 3 ……),中国剩余定理只能求解ai两两互质的情况。为什么?我们可以这样想,如果上面的例子改成%3 %5 %6,那么6*5*a就不可能满足%3=1的条件。

那么我今天和魔芋讨论的时候,想:为了满足条件,如果我分解质因数,乘的系数是除了公因数以外的因数相乘而得的乘积可以吗?后来讨论发现是不可以的,因为我们已经无法保证相加时不改变余数的条件了。

poj1006 biorhythms

http://www.cnblogs.com/KonjakJuruo/p/5178510.html

 


 

不互素怎么办?同余方程组

 

中国剩余定理求的同余方程组mod 的数是两两互素的。mod的数可能不是互素,所以要转换一下再求。

P=b1(mod a1);  P / a1 ==?~~~~b1 

P =b2(mod a2); 

P =b3(mod a3); 

……

P =bn(mod an); 

a1~an,b1~bn是给出来的。

解:

第一条:a1*x+b1=P

第二条:a2*y+b2=P

第一条减去第二条: a1*x    - a2*y = b2-b1

设A=a1,B=-a2,K=b2-b1,得到了x(实际调用exgcd的时候不理会a2前面的负号)

如果K%d!=0,无解

否则,X=[ (x* K/d)%(B/d)+(B/d) ]%(B/d)

LCU表示最小公倍数

P= a1*X+b1+ 若干倍的LCU(a1,a2)(或者把Y=(K-AX)/B,再P=a2*Y+b2+ 若干倍的LCU(a1,a2)

所以新的b= a1*x+b1,新的a= LCU(a1,a2),

把新的b当成b1,新的a当成a1,再去和a3和b3结合,一直到最后结束,最后新的b就是X

 

poj2891 Strange Way to Express Integers

http://www.cnblogs.com/KonjakJuruo/p/5178513.html

 

今天就学了这么些,要加油啊!

posted @ 2016-02-01 22:07  拦路雨偏似雪花  阅读(1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