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基础笔记。开篇

LaTeX 的起源非常牛逼,有一套书大家可能听说过《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写了好几本。当然能在计算机方面写上艺术俩字的书恐怕不是我们一般人能读懂得东西了。他的作者在1976年准备写第二卷的时候发现计算机的排版非常难看,所以,为了配合书名,在延后第二卷发布的条件下,TeX 被发明出来了。就像C语言一样,TeX完全是一个由应用者开发的系统。第一代TeX是由Pascal写得,嘚,Pascal既被使用来开发Photoshop之后又一次立功了。

之后的历史就像风一样刮走了各种乱七八糟的开发版本,留下了LaTeX2e,也就是现在的版本。详细了解请查阅百度百科,大概是有的。

为什么要学LaTeX呢。

既然有Word这样方便的所见即得的编辑软件,为什么还需要TeX这样还需经过编译才能看到结果的程序呢。原因很简单啊,装逼必备有木有啊。

LaTeX的特点就不多说了,有一点非常好,那就是注释功能,可以将暂时不需要的文字当做注释,就像编程一样。

之后我们为了偷懒,就用cTeX吧,支持中文的LaTeX,而且是套装哟,赠送31天“收费”编辑器。破解是后话。和谐社会。

下载地址,www.ctex.org  据说库不是很全啊,够用就行。不够再找嘛。~

image

页面还好吧还好吧,其实很简单啊很简单。

知道右边的大框框是Coding 的就可以了。

废话到此为止。

我们学一门类似于编程语言的玩意,实在不好定义TeX是什么。首先还是从Hello World 开始吧。

\documentclass{book}

\usepackage{ctex}

\begin{document}

Hello World !

\end{document}

最近Live Writer 脑残一样的首行缩进。 管不了了。

把这些复制粘贴进Winedt的编辑框中,保存之后按下F9 ,等十几秒,一个新的PDF就生成了。

image

好吧,我不能给整个屏幕截图来证明他是个pdf 。

程序能运行,结果也是对的,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上面的结构。

首先,TeX使用了我们非常不熟悉的反斜杠作为命令的标志,当然这比用斜杠和除号长一样好多了!!

image

首先看这两行,这玩意的官方称谓:导言。

导言就像头文件一样,来定义文档的初始环境。

第一行,根据翻译就是文类。

文类主要有四种,book,report,article,beamer

后面还可以加参数,指定常规文字大小啊,行间距啊,反正就是页面里的大结构。

   \usepackage {}  这个就是库啊,放各种库,扩展性能啊。库多了去了,介绍不完,用啥查啥。

image

这就是写正文的地方了,照抄就成了。之后细说~

好吧,我觉得开篇介绍到这里就可以了。

posted @ 2013-03-23 19:57 传说中的福利君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