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实验一

2015-04-16 12:12  20135114王朝宪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20135114  王朝宪           

一、实验内容

1. 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2.使用Eclipse 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二、实验要求

1.没有Linux基础的同学建议先学习《Linux基础入门(新版)》《Vim编辑器》 课程

2.完成实验、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模板见QQ群,注意实验报告重点是运行结果,遇到的问题(工具查找,安装,使用,程序的编辑,调试,运行等)、解决办法(空洞的方法如“查网络”、“问同学”、“看书”等一律得0分)以及分析(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有什么收获,教训等)。

3.实验报告中统计自己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10min 10%

设计

   30min 30%

代码实现

   20min 20%

测试

    10min 10%

分析总结

    30min 30%

4. 严禁抄袭。

 

三、实验步骤

(一)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1.首先双击桌面上的Xface终端图标。

2.打开终端(类似Windows下的cmd),之后会自动运行shell程序。

3.输入cd Code命令进入Code(注意C要大写)目录。

4.输入mkdir 20135100 命令建立实验目录,注意目录名一定是自己的学号(学号要体现在实验报告截图中),可以使用ls命令或dir命令查看建立的目录情况。

5.输入cd 20135100命令进入实验目录,再输入类似mkdir exp1建立第一个实验目录,然后输入cd exp1进入实验一目录,可以输入pwd命令查看当前工作路径。

6.输入gedit Hello.java(注意把代码保存到exp1目录中)或vim Hello.java 编辑Hello.java。

7.输入javac -d . Hello.java命令编译代码,输入java ljp.Hello命令运行 程序。

(二)Eclipse下Java程序开发、调试

1.在命令行中输入eclipse命令并回车或单击桌面上的Eclipse EE图标打开Eclipse。

2.在Eclipse中单击File->New-> Java Project新建Java项目。

3.输入项目名称HelloJDB(你可以自己起名),并单击Finish按钮完成新建项目。

4.在Eclipse中单击File->New->Class新建Java类。

5.根据Java代码规范输入包名ljp(小写,可以自定义),类名HelloJDB(单词首字母大写),并勾选上自动产生main函数选项,最后单击Finish按钮。

6.输入如下代码:

package ljp;

 public class HelloJD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5;

 int j = 6;

int sum = add(i, j);

 System.out.println(sum); 

sum = 0;

 for(i=0; i< 100; i++)

 sum += i

 System.out.println(sum);

 } 

 public static int add(int augend, int addend)

{

 int sum = augend + addend;

 return sum;

 }

}

7.单击运行按钮(或使用Ctrl+F11快捷键),就可以在控制台(Console)中看到运行结果。

8.练习调试程序,首先我们通过单击Window->Open Perspective->Debug打开调试视图。

9.调试程序首先要会设置断点单步运行

10.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如果我们感觉到第6行到第10行的代码没有问题了,想让程序直接运行到第11行,怎么办?首先我们要在第11行设置断点,然后单击Resume图标(快捷键F8)。

11.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还导致另外一个问题,比如一个大循环中间出了问题怎么办?这时可以通过条件断点解决问题。调试循环代码时,会有一个值我们特别关注,这时在Variable标签中查看变量的值,比如我们此时比较关注sum,每次单步执行都可以看到sum的变化情况了,

设置条件断点,我们在第11行左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Breakpoint Properties...

(三)练习(通过命令行Eclipse两种方式实现,在Eclipse下练习调试程序)

 

 

四、练习题代码和截图:

实验内容1截图:

 

实验内容2截图:

代码顺利运行:

插入断点后运行结果:

 实验三:

项目五

五、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遇到问题: 

1.编写代码时,package ljp写错成1jp,后来发现是代码上写的不对

2.对于实验平台的相关设置不熟练

3.终端前的目录可以帮助你识别路径,我就曾弄错过

4.javac -d.Hello.java中的-d不能漏

解决方法:

多做几次实验,按照步骤进行

在这次试验中,

(1)基本掌握了创建目录(mkdir)、查看目录(ls或dir)、进入目录(cd与Windows相同)和查看当前工作路径(pwd)的使用方法。

(2)编译一个.java文件格式:javac -d  .  类名.java (注意:d后面那一个点的前后都有空格)

(3)运行文件格式:java 包名.类名

 

 

 

 

六、实验收获

 该实验最大的阻碍就是实验楼的网络环境,但是最终还是克服了,赞!

对于实验,可以试试多故意打错几次,然后自己调试通过,这样既可以增加信心,又能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感觉这更加有利于我熟悉掌握这们技术。

虽然不曾在QQ上和老师交流过,但从老师和同学们的聊天记录中也学到很多,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