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NET DEMO 7: 解决无法获取 GridView 隐藏列值问题

2007-07-10 23:54  晓风残月  阅读(418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在 GridView/DetailsView 中如果 BoundField 的 Visible=false 时,  回发的时候无法此列的值(GridViewRow.Cells[cellIndex].Text将为空),网上很多朋友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这里整理一下,并提供示例。

未反射 GridView 类,不曾仔细阅读其源码,不知内部实现对于 BoundField(普通绑定列),当此列 Visible=false 时,是未执行绑定计算,还是未保持 ViewState,也许这是就是传说的GridView性能由于DataGrid的一点吧。事实上,这样反而给粗心的开发者带来了“莫名其妙”的问题。DataGrid 中 BoundColumn 不存在此问题。

MSDN 对此是这样的说明:

备注

使用 Visible 属性显示或隐藏数据绑定控件中的 DataControlField 对象。

如果 Visible 属性为 false,则不显示数据值并且不做到客户端的往返行程。如果要往返不可见字段的数据,请将字段名添加到数据绑定控件的 DataKeyNames 属性。
http://msdn2.microsoft.com/zh-cn/library/system.web.ui.webcontrols.datacontrolfield.visible(VS.80).aspx
说明:BoundField 类继承自 DataControlField 类。

事实上,实际项目中,我几乎没有使用隐藏列的经验,即使在 1.x 的 DataGrid 中,为了记录某些有用的隐藏信息,我一般使用模板列中嵌套控件,如label 并设置其visible=false 最佳当然是用 input type=hidden runat=server(注:1.x 中没有 asp:hiddenfield 控件)。
而 2.0 ,最佳的方案,当然是使用 DataKeys 来存储,不像DataGrid.DataKey ,GridView/DetailsView.DataKeys 可以存储多个值。

以下为示例代码,代码包含各种方案的“自说明”注释,不再做过多的解释。


示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