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关于using及foreach的一点看法,及其他

2010-07-02 12:00  Jeffrey Zhao  阅读(23412)  评论(70编辑  收藏  举报

firelong雄文又起,其中的观点很多我看得不太懂,某些看懂的地方(如单向链表和List<T>的遍历性能)感觉又不太对。不过firelong还有一些观点我是明白的,便是对于增加using和foreach这样的语言特性表示不满,觉得这是让语言变得臃肿,像foreach这样的设计模式,应该有类库提供。那么我们现在就来讨论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吧。

using关键字

首先是using关键字,using关键字的作用是对IDisposable资源作管理,保证不会发生泄漏等问题。例如:

using (var stream = new FileStream("", FileMode.Create))
{
    // do something
}

那么,它又是怎么做的呢?其实效果是这样的:

var stream = new FileStream("", FileMode.Create);
try
{
    // do something
}
finally
{
    if (stream != null)
    {
        stream.Dispose();
    }
}

看代码不说话。我想了解一下,您是喜欢直接写第二段代码,还是写using代码呢?

foreach关键字

foreach关键字是配合IEnumerable作遍历时使用的,比如这样的代码:

foreach (var i in source)
{
    Console.WriteLine(i);
}

其实等价于:

using (var etor = source.GetEnumerator())
{
    while (etor.MoveNext())
    {
        Console.WriteLine(etor.Current);
    }
}

咦,看上去并不复杂啊,只是多了一级缩进而已。不过您注意到没有,这里居然用到了“臃肿”的using关键字,所以说,这里的代码理应是这样写的:

var etor = source.GetEnumerator();
try
{
    while (etor.MoveNext())
    {
        Console.WriteLine(etor.Current);
    }
}
finally
{
    if (etor != null)
    {
        etor.Dispose();
    }
}

看代码不说话。我想了解一下,您是喜欢直接写第二段代码,还是写foreach代码呢?如果有两层foreach嵌套呢?

评价

firelong同学在文章中提到,用语言支持模式是一个设计上的错误,模式应该通过框架或类库来支持。这点我保留看法,因为在我看来,模式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弥补语言特性不足而设计的。因此,面向对象语言有面向对象语言的模式(如著名的GoF23),函数式编程也有函数式编程的模式(例如monad应该可以算吧)。在C#,Python,Ruby里很少谈工厂方法模式,为什么?因为它们可以将函数作为方法的参数进行传递,不需要创建一个抽象类以及多个实现。同样的,策略模式等等也是一样。因此,如果一个语言特性简化模式的使用,且这个模式非常常用,如using和foreach,那么这个语言特性很有价值。

firelong同学在文章中回复到:“如果使用这种思路,那么Visitor模式,Adaptor模式等等难道也要加进来吗”,我觉得不能这样考虑问题,这有点类似“常见逻辑谬误”里的“滑坡谬误”,比如这种说法:

动物实验有损对生命的尊重。如果不尊重生命,即可能越来越容忍诸如战争及杀人等等暴力行为。那么,社会将很快就会沦为战场,人人都会时刻担忧自己的生命。这将是文明的末日。为了防止出现这种可怕结果,应当立即宣布动物实验为非法。

类比一下:

添加支持模式的语法有损语言的紧凑性。如果不考虑紧凑性,即可能越来越容忍诸如支持Visitor模式等等愚蠢行为。那么,语言很快就会沦为垃圾场,人人都会时刻担忧自己的代码。这将是程序的末日。为了防止出现这种可怕后果,应该立即废除对模式的语法支持。

其实每一个语法增加都是要权衡利弊的,例如using和foreach的确会大大简化开发,于是我很欢迎这个语法功能,而且如Iterator模式的确是非常常用的。这点看一下您代码中有多少foreach便知道了——当然,有了LINQ之后,foreach用的很少,但是我很担心firelong同学是否会支持LINQ所基于的多种语法特性。还有一方面,便是能否在语法上支持Visitor等模式,我没有想明白该怎么设计这个语法。我同样想不明白的是,firelong同学说的,用框架类库来支持模式,就拿foreach和using来说,该怎么做才能像现在这样优雅呢?

其实foreach等功能都是现代语言的“标配”,Python,Ruby连Java都有支持Iterator的语法(如Python等还有如yield等Iterator生成器),而且在Java 7里,也已经加入像C#里using这样的自动资源管理(Automatic Resource Management,ARM)功能,所以其实我不是很理解firelong所说的:用框架类库支持模式才是“正途”。我希望firelong同学能够补充更多理由。

至于yield和事件的设计,我将会在自己的博客上讨论,因为这不是三句两句话能写清楚地内容。

其他

好吧,我要说一些其他内容了,因为光说这些内容显得不够地道,而在一篇技术文章最后谈谈,可能大家更容易容忍一些。

我实在不是很清楚,为什么firelong同学要针对我做反面例子,这次我在回复“Iterator实在太常见了,而且yield的帮助无穷大”,又被说成是“拿着一个new feature 抚摸来,抚摸去的新cool程序员”。以前的文章说的更难听,都说我败坏社区风气,骗取眼球,他见不得.NET社区这样沉沦下去,决定写博呐喊。没错,我是喜欢语言,但是您如果仔细看我的文章,就会发现我讨论的究竟是什么。我讨论的东西不是简单的语法功能,而是编程理念。我比较C#和Java,也是提到编程理念。我不断强调,我不会关注最普通的语法特性,而是考虑到引入语法以后,是否对编程思路有重要改进。我也不光在乎C#语法,我接触很多语言,要说我“拿个新Feature抚摸来抚摸去”,您看到我在反复强调C# 4.0的新特性吗?

firelong同学很注重性能,于是不知怎么就说我不重视性能了。事实上,性能相关的东西我写过很多,例如《重谈字符串连接性能》系列,《数组排序方法的性能比较》系列,《并发环境下的缓存容器性能优化》系列,《代码执行效率》系列,还有“基础性能相关”文章(如《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程序性能》等等),累计几十篇。我不是不重视性能,相反我觉得我都在把性能相关的各个方面已经谈遍了。谈了很多,事实上我还一直在考虑该从哪个角度入手继续讨论,只是没有好的题材而已。而且,我强调的最多的还是基础,我不断强调算法和数据结构,还有一些如操作系统等基础课程,这从《老赵书托》里便可以得知。在谈每一块时我都希望尽可能客观、正确、完整。这方面我谈的比任何人少过吗?当然,我的确没有天天强调性能,我觉得没有必要,可能这也和我没有在这方面性能问题上栽过跟头的缘故。

所以,我想对firelong同学说:您为什么总是说我重视语法,即便是我在您文章后面的评论中强调某个语言特性的作用,那不也是在您“讨论语法”的环境中进行的吗?您不喜欢被人扣屎盆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也不想被扣——更何况,似乎我没有扣您什么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