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李笑来激起千层浪,赵姐夫力拒众强敌

2010-02-03 00:49  Jeffrey Zhao  阅读(22596)  评论(164编辑  收藏  举报

昨天晚上,李笑来@xiaolai)老师的无心之语却引起了推特上一次前后长达1个多小时的讨论——当时他似乎只是随手发了一句“Apple告诉我们的铁律是:表面功夫一定要做足”便不见了踪影,但是这句话立即引起了众果粉的共鸣。此后,我(@jeffz_cn)的一句评论又引起了众人对微软开发平台的批判之声。在这次讨论中,几乎只有我孤军奋战为.NET平台进行辩解。因此事后有人给出一副对联为此次争论作出总结:

上联:李笑来激起千层浪

下联:赵姐夫力拒众强敌

横批:全民扯谈

自然,无论是我还是其他人,在参与讨论的时候都抱有明显的个人倾向性。不过与常见的吵架不同,虽然大家观点向左,但是并没有任何谩骂的成份,同时也没有假惺惺的客套话。可以说所有人从头到底都保持着就事论事,据理力争。因此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次讨论并非只是意气之争,其中还是包含了比较丰富的内容。

参与讨论的霍炬(@virushuo)和郝培强(@tinyfool)都是老程序员,他们在上世纪末也都是微软平台的开发人员,但是因为难以忍受微软在那时候“毫无克制”的技术更迭(如VC => COM => .NET),最终一前一后都转投了*nix平台。我昨天谈到,我加入水果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想了解苹果机的妙处究竟在哪里,而他们两位便是让我产生这一想法的重要因素。而我,由于入行较晚,虽然“从理论上”说也经历过这一历史阶段(如VB,Delphi,以及Java开发环境混战的那一时期),但是在真正全身心投入微软平台时已经是.NET时代了,因此对于霍郝两位的观点并没有切身体会,而我坚持的观点便是:.NET平台发布至今并没有“革命性”的改变,而目前也可以看出微软已经在.NET平台上投入了未来5年甚至10年的心力,因此如今.NET程序员并不用担心遭遇当年的悲剧。

从这次讨论中可以了解到一些老程序员对(当年)微软开发平台的一些典型看法,这些看法放到现在究竟正确与否我认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从中总结出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又可以如何对我们将来的发展产生借鉴意义。因此,我详细地总结了这次讨论的完整内容——不过毕竟是人肉整理,不排除遗漏少量条目的可能。因此,我建议您可以上一下推特,follow一些人,这样下次再出现有价值的讨论也不会遗漏了。

由于讨论内容较多,我还是把它们放在下面的链接中了。其中,缩进代表了“回复”关系,但是由于推特的谈话性质,条目的上下位置并不表示发表时间的先后。

http://docs.google.com/View?id=dgpjrmdf_141cgbw5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