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开发人员开始抛弃技术时,是否意味着噩梦的开始?抛弃了SQL Server 2000才发现客户的简单问题真的很难解决

这个话题起源于今天面对一个客户的报表问题,用存储过程写的报表语句,跑在SQL Server 2000上面。客户说有一个地方抱错,而自己开发机器这边,死活找不到一个SQL Server 2000,全部都是SQL Server 2005/2008 R2。客户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它是一个默认排序规则的问题

CREATE TABLE #BOM(
BOM_NO NVARCHAR(50)
START_DATE  DATETIME)

CREATE TABLE #PART(
BOM_NO NVARCHAR(50)
PART_NAME  NVARCHAR(50)
PART_NO  NVARCHAR(50))

SELECT PART_NAME,BOM_NO FROM #BOM A, #PART B
WHERE A.BOM_NO=B.BOM_NO

有两个临时表,物料清单和物料清单明细,由于创建时没有使用排序规则,在执行下面的读取语句时,有排序规则异常。

问题不复杂,但是因为找不到SQL Server 2000这个数据库,也不敢贸然的把自认为对的SQL存储过程发过去,于是折腾了这么一回,实在有些不值得。

首先要回公司找SQL Server 2000的安装程序,找不到,于是在网上搜索,找到了,下载下来,在安装时,因为有安装SQL Server 2005的默认实例,改成安装SQL Server 2000的命名实例,安装成功后,在系统管理中,输入SQL2K\DEV,结果程序报错。原因是这样的,我们写的SQL连接字符串是这样的

server=SQL2K\DEV;database=Northwind;uid=sa;pwd=holiday;

在系统管理中,它会用SqlConnectionBuilder 读取一次,把DataSource提取出来,也就是SQL2K\DEV,这是个SQL Server 的命名实例,不是网络机器名,系统程序用Ping命令尝试Ping这个SQL2K\DEV,自然是ping不通。

代码大概如下面所示

bool available = false;
SqlConnectionStringBuilder conection = new SqlConnectionStringBuilder(ConnectionString);
string machineName = conection.DataSource;
Ping ping = new Ping();
PingReply reply = ping.Send(machineName, 4000);

Ping命令失败,肯定会先报异常,虽然后面的连接字符串是正确的。

这样,只好卸载了SQL Server 2005,重装SQL Server 2000,改成默认实例。SQL 连接的问题到此解决了。

 

另一个问题是,我们开发都是在用SQL Server 2005, 开发部这边,所有的ERP数据库都是SQL Server 2005的,没有SQL Server 2000的数据库,这样就麻烦了,我知道SQL Server有导入导出功能,但是本机的SQL Server 2005已经被我卸载了,只好在另一台机器中,把原来的SQL Server 2005的数据库附加上来,导出到我本机的SQL Server 2000上,对于SQL Server的导入导出,总有些问题。比如IDENTITY的问题,主键丢失,等等。

开发部的Demo数据库都是SQL Server 2005版本的,这是个很大的麻烦。即使这样,也没有解决好问题,就只好向客户要SQL Server 2000版本的数据库,向客户要数据库要经过审批,还要过滤掉敏感的价格,供应商数据,几个GB的数据,传回来也很耗费时间的。

就这样,一天的时间,都没有做什么事情,白白浪费了一天。

 

SQL Server有个不兼容的问题,高版本的数据库,在低版本中是无法打开的,即使你有下面的设置

image

即使你的Compatibility Level是SQL Server 2000,当前的这个数据库在SQL Server 2000中仍然是无法打开的。它仅仅代表的是SQL 语法方面的兼容。

同样,SQL Server 2005的数据库在SQL Server 2008中是无法打开的。

SQL Server 2000的查询分析器可以连接到SQL Server 2005的数据库实例,但是不能执行任何的UPDATE语句,提示版本不够,这个问题在SQL Server 2005中得到改进。2005的Management Studio,可以连接到SQL Server 2008并执行修改语句。

 

同样是SQL Server数据库引擎,SQL Server 2000已经足够好用了,还有大量的客户在用这个版本的SQL Server。所以,在选择你的SQL Server数据库时,我以为,从低版本的开始要好很多。新的客户我们肯定要求客户选择SQL Server 2005,但是旧的客户,技术人员,即使是老板,也没有能力说服客户升级到SQL Server 2005,这是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仅以我们开发人员的角度来说,自己用到SQL Server 2005的,大部分还是它的数据库引擎,其他的功能几乎没有用到。只不用它用起来方便,Managment Studio功能强大,所以我们的习惯就是用SQL Server 2005,甚至是更新的SQL Server 2008。

 

以此为借鉴,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posted @ 2011-12-05 09:05  信息化建设  阅读(3195)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