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号2015530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学号2015530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一、实验要求

  1. 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2. 使用IDEA 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二、实验内容

(一)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 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打开windows下的cmd → 输入cd Code命令进入Code目录 → 输入md 20155321test建立以自己学号命名的文件夹 → 输入cd 2015531test进入文件夹 → 输入md exp1建立“实验一”文件夹 → 输入cd exp1进入“实验一”文件夹

利用vim编辑器编辑java程序并在命令行环境下进行编译、运行

(二)使用IDEA进行Java程序开发、调试

  1. 建立HelloJDB类进行代码的调试:

  2. 设置断点并进行单步调试

可在相应的行数设置断点并右击,在出现的对话框里输入自己需要调试的数值,例如i==50。

三、实验内容:实现学生成绩管理功能,并进行测试。

  • 实验思路:
    进行学生的成绩管理,我编辑了添加学生、查找学生和退出的三种选项,而编辑者则是先进行学生成绩管理的选择,然后进行编辑
  • 实验代码思路:
    首先本次实验需要输入存储的功能,所以进行
Scanner input = new Scanner(System.in)

然后需要提示进行选择,我就利用了switch实现

在主函数中调用了两个函数

  1. 存储信息
  2. 查找信息
  • 代码实现
  1. IDEA运行

进行存储

进行查找

  1. 命令行实现

四、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在代码实现过程中,还是偶尔会有代码乱码的问题

  • 我参考了狄维佳同学的博客,有了很大的改进

五、实验体会

这次的实验题目一开始我觉得很难,怎么实现一个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呢?我仔细分析了一下这个实验题目,发现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分别去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我的实验设计包括了多名学生名字的输入、存储、以及成绩的输入存储,我觉得其实这些内容其实并不难,在我现有的能力基础之上都可以解决。这次实验的解题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并没有碰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我的实验设计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不断尝试新的东西,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实验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1h 20%
设计 1h 20%
代码实现 2h 40%
测试 1h 15%
分析总结 15min 5%
posted @ 2017-04-08 21:11  郝文菲20155308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